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强大的山西力量
2024-04-17 10:43: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在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4月15日,省委书记唐登杰来到山西省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参观“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展。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筑牢安全屏障。

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对于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结合实际、深化认识,增强实效,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强大的山西力量,为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作出山西贡献。

要结合实际,总结成绩,不断增添前行的信心和力量。总结经验,方能更好地前行。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年来,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指引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国家安全体系的四梁八柱已初步搭建,国家安全能力显著增强,对国家安全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我们各级党委(党组)要紧紧围绕今年宣传日主题,结合本地本部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生动实践,大力宣传普及新时代国家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在全社会营造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的氛围,不断增添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要深化认识,理解精髓,切实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十年来,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丰富发展,指引我们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开创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局面。迈步新征程,我们要坚定理论自信,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现的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原理和中国特色,充分认识其强大的思想伟力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实践伟力,一以贯之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要采取送学、领学、讲学、助学等方式,走进工厂企业、深入车间厂矿,以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沾着露珠的话,进行广泛宣讲,引导群众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抓起,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进而夯实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安全等方面的专业基础,切实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要创新形式,增强实效,不断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国家安全无小事,每个人都是守护者。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从国家安全机关4月14日公布的5起典型案例来看,重要矿产、种质资源、气象数据等一直是国家安全的重点领域,高校学生、科研机构极易被“围猎”。为此,有效应对各类风险考验,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离不开党中央的精心擘划,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力量,离不开专责机关的忠诚担当,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我们要创新形式,增强实效,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融入学校教育、渗入群众性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好各类媒体,利用短视频、微动漫、网络直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互动参与方式,挖掘身边人、身边事,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国家安全故事,带动全社会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为高质量发展筑起更加牢固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新征程,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人人争当守护国家安全的“主角”,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强大的山西力量,共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李宜衡 张景辉)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