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以法为盾,让黄河岁岁安澜
2024-04-16 10:44:44    来源:黄河新闻网

4月14日,《山西日报》刊发《检察履职勇担当 法护黄河润三晋》文章,介绍了我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4月6日,《山西日报》刊发《以法治之力守护黄河安澜》文章,介绍了我省法院认真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妥善审理涉黄河流域环境资源各类案件,在保护“母亲河”上积极作为。4月2日,《山西日报》刊发《〈黄河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启动》消息,介绍了中央和地方重点网络媒体、山西省内重点新闻媒体及网站,将走进黄河保护治理最前线进行采访报道。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2023年4月1日,《黄河保护法》正式施行,为在法治轨道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在《黄河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之际,《山西日报》连续推出依法保护治理黄河的文章,既是对我省贯彻落实《黄河保护法》成绩的展示、经验的总结,更是为了进一步凝聚力量,以法为盾,让黄河岁岁安澜。

要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从运城市姚某某、董某某在古贤黄河滩河道内偷挖河砂,被芮城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到沁源县检察院自主研发水资源保护类案监督模型,办理案件5件,不仅让当地洗车、洗浴等特种行业用水量同比下降18%,督促回收水资源税300余万元,而且该案例被录制成专题纪录片《守护黄河秀美安澜》,在央视一套《今日说法》栏目报道。《黄河保护法》实施一年来,山西省以法为盾、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取得了显著成绩。九曲黄河万里沙。新征程,我们要继续以法为盾,完善监管制度,堵塞监管漏洞,进一步深化落实“河湖长+法治”机制,积极探索推动发展与保护并进、打击与修复并重的生态保护特色路径,共同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协同战,以法治保障“一泓清水入黄河”。

要呵护黄河流域人文遗迹。从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纳入办案范围;到公安、法院、文物等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一年来起诉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人类化石、古脊椎动物以及倒卖文物等犯罪64件141人。山西以法为盾、全力呵护黄河流域人文遗迹,持续释放了严厉打击破坏的鲜明信号。黄河流域中游的山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表里山河,物华天宝,人文荟萃。新征程,我们要继续以法为盾,呵护黄河流域人文遗迹,统筹做好对古村落、古建筑、民间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综合保护。同时,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谋划实施一批重大文旅项目,让黄河文化惠民富民育民。

要凝聚保护黄河合力。从山西省与周边省份建立黄河“几”字弯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晋陕豫金三角司法协作、古堆泉司法保护协作等机制;到全省法院、公安、检察、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文物、黄河河务等部门建立健全执法司法协作机制。《黄河保护法》实施一年来,山西实现了从单一部门保护到跨部门、跨省份之间常态合作,最大范围凝聚起了保护黄河合力。同饮黄河水,共护母亲河。新征程,我们要继续以法为盾,加强与周边省份的合作,进一步健全黄河流域河湖跨流域、地域跨区划、管理跨部门协调解决机制。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充分挖掘各地依法保护生态修复的生动案例,见事见人、法理交融,向沿黄居民宣讲黄河保护法,让法治信仰浸染着滚滚黄河的气息,让更多的群众成为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

以法为盾,让黄河岁岁安澜。《黄河保护法》是全面推进国家“江河战略”法治化的标志性立法,九曲黄河走上了从“无法可循”到“有法可依、循法而治”的良性轨道。《黄河保护法》实施一年来,山西省“行政执法+刑事打击+检察监督+司法审判”的联防联控联治新格局基本形成,水旱灾害防御工程体系加快完善,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显著,河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黄河文化建设出新出彩。新征程,我们必将继续以法为盾,坚定不移沿着法治轨道推进黄河山西段保护治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在三晋大地变成美好现实。(张景辉 李宜衡)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