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绘好全民健身活力画卷,谱写美好生活健康华章
2024-04-16 10:43: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4月13日,2024太原市(省城)第十届全民健身节启动仪式在晋阳湖公园举行。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出席并宣布健身节启动。运动员代表向全体市民发出全民健身倡议。(来源:《山西日报》)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作为省会城市,太原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全面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普及全民健身活动,不仅呈现出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而且有力地推动了我省全民健身迈向更高水平。

要强基础,扩大服务供给。绘就全民健身活力画卷,首先需要解决好“健身去哪儿”问题,持续扩大健身设施增量,提升健身设施质量。目前,太原市拥有体育场地1.17万个,1556个乒乓球场地、2418个篮球场地、411个足球场地分布于全市全域,1000多公里的健身步道串起城市风景线,WTT常规挑战赛、马拉松赛、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等品牌赛事百花齐放。对我们各地来讲,要继续强基础,科学谋划,合理选址,善用城乡“金角银边”和闲置空间等资源,加大体育场地及设施建设,进一步拓展全民健身的空间,扩大服务供给,让全民健身有去处。

要优生态,激发健身动力。随着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新的机会和价值正在不断被发现和创造,对全民健身活动也是如此。太原市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与体育的深度融合,激发全民健身新动能,推动构建了覆盖全领域、全场景、全流程的数字体育发展新格局。对我们各地来讲,绘就全民健身活力画卷,一方面要用好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推动全民健身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提质升级;另一方面,要以先进科技带动和催生全民健身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通过体育+科技、体育+文旅、体育+教育、体育+商业、体育+健康等方式,引领广大群众享受健身乐趣、追求幸福生活。

要造氛围,形成健身热潮。绘就全民健身活力画卷,既要个人的自觉,更要营造氛围,形成健身热潮。目前,太原市除办好全民健身节、社区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展健步走、大众冰雪等主题示范运动,还举办群众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等赛事,每年带动近百万人次参与全民健身,在全社会营造了热爱健身、科学健身、快乐健身的浓厚氛围。对我们各地来讲,要把体育宣传抓在平常,把全民健身融入日常,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设计针对性更强的主题活动,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了解健身、参与健身、习惯健身,把科学健身的理念“滴灌”到群众心田,形成健身热潮。

绘好全民健身活力画卷,谱写美好生活健康华章。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并亲自谋划和推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新征程,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扩大服务供给,激发健身动力,形成健身热潮,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为建设体育强省和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邢钰坤)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