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心系家国怀天下,国家安全须牢记
2024-04-16 10:41: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安全与百姓安居息息相关。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将迎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头等大事必须特别重视。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其中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2024年,全国各地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高认识国家安全的政治站位,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讲话、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平安中国”建设的总目标、总要求,努力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齐头并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既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要保证,是公民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职责。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制定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设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打造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矩阵,在图书馆、火车站、高铁站、商场等人来人往之处宣传国家安全……近年来,党和政府下了很大气力抓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显著增强,人民安全得到更全面更充分的保障。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人民至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任何时候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

千万不要以为国家安全是“别人的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国家安全,我们的家园就不会风雨飘摇。4月14日,国家安全部公布几起危害我国国家安全典型案件,振聋发聩,引人深思。家园风和日丽,我们才能在岁月静好中享受工作、享受生活。作为人民群众的一员,任何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都有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义务。具体而言,我们一定要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一定要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一定要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一定要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一定要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一定要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尤为重要的是,我们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晏子春秋》有言:“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我们要争当“利于国者”,绝对不能为了一己私利,充当“害于国者”。好日子要长久,人人都要努力奋斗。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请谨记!(李彤文)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