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食品安全进校园,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2024-04-16 10:40:11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教育厅在山西大学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惠民生”进校园活动。活动现场,监管人员在学校食堂重点对人员管理、场所卫生、食品储存、加工操作、餐饮具清洗消毒、备餐管理等环节进行了检查和指导,积极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引导现场食堂工作人员和师生进一步了解食品安全、关注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校园食品安全事关着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更是关系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和我们社会的稳定。因此,我们需要严把校园食品安全关,通过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将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守护好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

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让师生始终绷紧安全意识这根弦。要想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首先要让师生了解什么是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在意识上形成重视,才会自觉在生活中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举办讲座、展览等方式,向师生宣传介绍食品安全知识和案例,从而增强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形成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在校园内形成“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及时发现和处理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加强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是“内力”,全面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更需要“外力”加持。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不仅仅是宣传,更要付诸于行动。明确食材来源,确保校园食堂的食材来源可追溯,从源头上保证食品安全;派出监管人员,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加工环节进行检查和指导,确保加工过程的卫生安全;通过“你点我检”的方式,现场让师生择他们最关心的食品种类进行抽检,既增强了他们的参与感和监督感,也提高了食品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食品安全无小事,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确有必要,不仅能提高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做到食品安全从自身做起,而且能够推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食品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活动只是一方面,还需要社会、政府、企业等多方面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政府加强监管力度,严把食品生产、加工等各环节;企业诚信经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确保食品质量和安全;社会公众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食品环境。多方共同保驾护航,为食品安全筑起一道“防火墙”,为师生健康撑起一把“保护伞”。(娜娜子)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