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全面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质效,让更多的“国安号”在三晋大地驰骋
2024-04-16 10:39: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4月14日,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以《多地开展特色活动 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为题,报道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教育活动。其中,太原的“国安号”主题地铁专列受到关注。(来源:太原日报)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1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新起点上,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创造性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提供科学指引。2015年7月1日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央视对太原“国安号”主题地铁专列的报道,既是对“国安号”主题地铁专列宣传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省创新国家安全宣传工作的肯定,激励着全省各地再接再厉,创新宣传,让更多的“国安号”在三晋大地驰骋,奋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现代化新局面。

要聚焦“广”字,持续壮大国家安全宣传声音。国家越安全,人民就越有好日子;人民越有安全意识,国家安全也就越有依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究其原因,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指引。但我们伟大复兴之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更加错综复杂的地缘政治,只有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才能在前行路上抢占更有利位置。为此,我们要深刻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深邃思想、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利用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聚焦“广”字,持续壮大国家安全宣传声音,开展行之有效的国家安全教育,聚全民之心,不断增强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让每个人都自觉地为国家安全添砖加瓦,汇聚前行的磅礴伟力。

要聚焦“新”字,持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开展好宣传教育是最好的理念落实。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山西省相关部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各种普法宣教活动。当前,时代在变、形势在变,我们宣传教育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及时跟进。央视报道中,太原市的“国安号”主题地铁专列在车门、车窗等显眼位置,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5大要素、5个统筹、10个坚持等核心要义。这是我省创新国家安全宣传方式的一个缩影。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就要到哪里去,党员干部队伍需求点在哪里,国家安全宣传思想工作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我们要聚焦“新”字,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在利用好传统的广播电视,报刊进行宣传的同时,因地制宜,进一步创新国家安全教育的活动形式。要通过打造网文、音频、视频、动漫、H5等更受广大群众喜爱的宣教作品,利用好无人机、灯光秀、裸眼3D、城市大屏、公共交通工具等宣传介质,实施面向全民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覆盖,不断增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分众化、亲和力和实效性,切实提高亿万人民国家安全意识。

要聚焦“长”字,全面健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众人奋楫才能乘风破浪,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扬帆远航,就必须亿万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挥动手中的双桨,才能朝着诗和远方不断前进。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工程。长期目标只能通过长效机制来实现,我们只有健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才能更好地汇聚全民之力。央视报道中,太原市的“国安号”主题地铁专列将持续运行3个月,打造移动的国家安全宣传平台。对我们各地来讲,国家安全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要聚焦“长”字,健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要系统谋划、整合资源,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开展;要把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网络,不断拓展国家安全教育阵地空间;要利用好我省各地的国家安全教育场馆,加强国安文化的宣传教育,讲好国安故事,选树时代典型,发挥文化浸润人心作用,凝聚起全民力量。

全面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质效,让更多的“国安号”在三晋大地驰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保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让我们时刻绷紧守护国家安全之弦,持续壮大国家安全宣传声音,持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全面健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质效,让更多的“国安号”在三晋大地驰骋,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邢云鹏 武旭峰)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