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抓好“头等大事”,筑牢安全“防火墙”
2024-04-16 10:37:43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4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国家安全,人民安全就得不到保障,就更谈不上人民幸福。国家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网络等各方面、各领域,可见,抓好这件“头等大事”是前提,也是重中之重。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安全,重于泰山,我们常常谈安全,常常抓安全,看似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实则安全这个词“微”言有大“意”。一是责任的“意”义,说到底,抓安全,不是一个人的责任,也不是一群人的责任,而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每个人都要树牢正确的安全观,当好“第一责任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处处把安全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在实上。二是效益的“意”义,安全与效益看似是两个独立的组成部分,实则安全与效益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个企业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才会产生更多的效益,安全生产是企业最大的效益,也是企业必须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无论是企业、社会还是个人,都绕不过安全这个话题。三是落实的“意”义,抓安全,最主要的就是要坚决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安全体系,增进民生福祉,确保社会稳定,不断推动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凝聚全民力量,筑牢坚不可摧的、保障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抓安全,不能等、不能靠、不等停,要坚持抓早、抓实、抓细,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在思想上牢固确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始终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安全是“1”,也是“头等大事”,事实证明,国家安全实际上就是最大的民生福祉,假如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也就没有人民的幸福安康,我们抓安全实际上也是抓民生,也只有在安全的前提下,民生才更有保障,对此,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安全弦,用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规矩树牢安全观,守好安全底线。维护国家安全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捍卫者”,人人都是“责任人”,每一位中华儿女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抓好这件“头等大事”,必将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全民力量,筑牢坚不可摧的、保障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张森)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