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让稳经济的“压舱石”作用更有效发挥
2024-03-29 16:58:31    来源:黄河新闻网

《山西日报》日前在“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栏目刊发《太原市强力提升市属国企核心竞争力》文章,介绍了该市采取重组整合、搬迁改造、科技强企、研发保障等举措,推动市属工业类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强力提升其核心竞争力。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国有企业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各地要不断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让稳经济的“压舱石”作用更加有效发挥。

要强管理,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管理体系。当前,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得到有力破解,但还有一些短板需要进一步补齐,还处在“生存线”的边缘。比如,效益管理工作仅仅在面上完成了“物理整合”,还未深入发生“化学反应”。为此,我们要进一步筑强基层党建堡垒,进一步优化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扎实苦练内功、强身健体,持续健全以效益为中心的考核体系,进一步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深入实施管理提升行动,严格兑现奖惩,一级对一级监督,一级向一级负责,切实让制度“带电”,让考核“长牙”,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管理体系,不断提高专业化、精益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要加强安全管理,守好安全生产“责任田”,拉紧安全生产“保险箱”,依靠制度保安、管理强安、科技兴安,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要快转型,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当前,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山西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号角。我省已经累计建成118座智能化煤矿,1491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约占全省煤矿总产能的62%,实现了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今后要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积极抢占基础设施建设“新风口”,前瞻布局高速飞车、绿色氢能、量子信息、前沿材料等未来产业,主动拥抱未来产业“新蓝海”,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倒逼产业转型跑出“加速度”。特别是我们的能源企业,要继续加快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广绿色开采技术,推进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综合利用,促进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努力在能源革命上走在排头、作出示范。

要强科技,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当前,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就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产业转型为基础和载体,以数字化转型为方向和抓手,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营造一流创新生态,进一步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围绕产业链布局资金链、创新链、人才链,促进先进成果在企业转化落地,在实现更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攻关,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等方面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让稳经济的“压舱石”作用更有效发挥。今年的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提升传统和壮大新兴相结合,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管理、快转型、强科技,不断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让稳经济的“压舱石”作用更有效发挥,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赵海燕 陈祎)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