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强师铸魂,让更多的教师成为大先生
2024-03-29 16:56:43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3年,吕梁市教育局创新实施了教研学科全面覆盖、教师人人参与、县际城乡交流联动的“大教研”“大培训”素质提升行动,通过“走出去学习”“请进来培养”,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教育管理团队和教师队伍,使吕梁教育进入了更为理性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时期。(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吕梁市“大教研”“大培训”活动实施一年来,全市许许多多教师从青年教师成长到骨干教师、名师、专家教师,成绩可喜,为我们各地进行教师培训提升工作提供了新借鉴。

要建机制,绘好“培训蓝图”。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和规划。只有做好准备和规划,我们才能够更好地应对挑战和机遇,取得更好的成绩和发展。在教师培训上,吕梁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教育局做好顶层设计,开设校长管理课和教师思政课,实施幼、小、初、高分段教研提升行动,形成具有吕梁特色的新时代教研体系,为教师专业发展绘好了“机制蓝图”,充分激发学校教师开展教研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我们各地来讲,我们要进一步健全教师培训提升的机制,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和经费,绘好“培训蓝图”,全面夯实教师专业发展制度基石。

要扩视野,绘好“施工蓝图”。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只有站得高,才能望得远,才能更好地对标一流,取得突破性进展。吕梁市从组织各县市区分管县市区长、教育局局长、各高中及市直学校校长等教育管理干部80人赴黄冈市培训学习;到邀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名校名师走进吕梁,举办学术讲座、开展专业指导,为吕梁教育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对我们各地来讲,做好教师培训提升工作,就要进一步扩展视野,教育理论知识首先要走出“娘子关”,面向全国先进地区,走出去、请进来,绘好“施工蓝图”,不断丰富教师培训提升工作内容,在培训者素养、培训管理、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方面不断提升专业程度,让教师培训提升工作更有针对性、现实性。

要激活力,绘好“竞选蓝图”。人叫人干人不干,政策带动千千万。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只有制定好政策,才能更好地激发人的潜能,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吕梁市从组织全市初中、小学每学期开展一次大教研活动,由13个县市区及市直初中学校按学段、学科轮流承办;到在全市中小学教师中开展教学技能大赛举行,来自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学校600余名优秀教师同场竞技,唤醒教师争先创优的意识,让全市教师提高自身素质由“站着看”向“跟着干”的意识转变,实现了“自觉干、一起干”的行动转变。对我们各地来讲,做好教师培训提升工作,就要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树立正确激励导向,绘好“竞选蓝图”,突出全面育人和教育教学实绩,坚持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从而充分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让更多的教师成为大先生。

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国家兴。2023年,吕梁教育捷报频传,硕果累累,全省理科状元首次花落吕梁,高考达线人数创历史新高,高中教育质量整体跃升;全市中考质量显著提升,成功步入全省第一方阵;优质教育带来的发展“红利”不断释放。新征程,让我们对标先进,学习先进,建机制、扩视野、激活力,不断强化教师培训提升工作,让更多的教师成为大先生,更好地提升学校教育品质,推动山西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邢钰坤)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