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转型发展看三晋 绿色崛起向未来
2024-03-29 16:53:51    来源:黄河新闻网

转型发展,绿色崛起。日前,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山西省交通运输行业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要求,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交通运输绿色转型发展和空气质量改善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山西省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要求,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多部门协同推进,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类柴油货车,不仅有效减少了污染排放,改善了空气质量,还推动了运输行业的结构优化和升级。据统计,从2019年至2021年,山西共淘汰注销了152836辆老旧柴油货车,完成率高达110.67%,一串串给力的数字背后,是三晋大地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定践行和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深切关注。

用好交通“新活力”,绿色出行看三晋。在城市客运领域,山西更是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到2023年底,山西城市公交车中新能源车的占比达到了95.65%,巡游出租车中新能源车的占比也高达64.62%,这两个占比均在全国排名前列。绿色出行,不仅提升了城市客运的环保水平,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加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再观铁路货运,作为绿色运输方式的重要一环,在山西也得到了大力发展。据悉,2023年,全省铁路货运量达到了10.1亿吨,较2020年增长9.8%,占比达45.5%。“绿色数据”的增长,不仅反映了山西在运输结构调整上的努力,也体现了铁路运输在环保和效率上的优势。特别是“太原铁路局铁海公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项目的纳入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放眼当前,太原、大同被列为全国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更是为山西的绿色运输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绿色出行新风尚,踔厉奋发向未来。眼下,绿色出行不再是有关部门的严格要求或是部分组织、单位的个例,而是成为大家争相来行的“新风尚”。就如,太原、临汾荣获“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再如,在山西城区常住人口超100万的城市中,太原、大同的绿色出行比例超70%……在三晋大地,市民对于绿色出行理念的认同和支持,也是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不断完善的结果。你看,太原市轨道交通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的投入运营,不仅提升了城市的交通便捷度,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加环保、高效的出行方式。

增益绿色基础设施,立足当下拥抱未来。近年来,山西在公路沿线充电、加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显著进展。全省高速公路已建成充电桩890台,实现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建成加气站21座,其中10座已投入运营……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仅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公路运输的绿色转型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稳步推进,更是体现了山西在新能源利用方面的前瞻性和创新性。山西在交通运输绿色转型发展和空气质量改善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是其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从淘汰老旧柴油货车到推广新能源汽车,从大力发展铁路货运到推动绿色出行,山西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不仅为山西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逐绿而行,向“新”崛起。期待,三晋大地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继续探索前行,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随着转型发展的深入推进和绿色崛起的逐步实现,山西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苗瑞祥)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