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
2024-03-29 16:52: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港中坪村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兵简政,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基层减负,功在基层、利在长远。我们要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推动基层减负工作持续深化。

为基层减负,使广大年轻干部“轻装上阵”。“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各类工作任务执行的关键点,基层承担着最重的责任,基层干部也面临着更多的压力,可是近年来却屡屡出现村级组织和工作机制挂牌名目繁多、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形式主义问题,这变相加重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为基层减负,就是要减掉不必要的“繁文缛节”和“纸上谈兵”,让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上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多在现场的工作作风,多沉到一线“解剖麻雀”、解决难题,多措并举出实招,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为实干赋能,让能干事想干事的人干成事。“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为基层减负,就是为了让基层干部能从形式主义的窠臼中解脱出来,只有基层包袱轻了,基层干部才能跑得更快更远,才能在做群众工作时有更大主动权和号召力。对想干事能干事者,我们应尽最大能力为他们创造充分施展才华的条件和机会,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关爱和鼓励认可,不断增强他们安心干事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健全完善科学有效的考评机制,力戒“留痕主义”,增强针对性和精准性,形成更加清晰的制度导向。要促进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落地生根,让基层干部真正将“思想包袱”卸下来,也让更多干成事者有尊崇之荣、无后顾之忧。

为群众发声,把为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基层减负,说到底就是为百姓谋幸福。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大基层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紧紧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动脑筋,用心用情倾听群众需求,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事办好办实;要撇开形式主义的“捷径”踏实干事,避免本末倒置,多深入实地进行调研,少让“过度留痕”耽误群众工作;要主动到群众“异见”大、诉求多的地方去,真心实意办好事,真刀实枪解难题,多下真功夫,少耍嘴皮子,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基层减负非一日之功,根治形式主义也绝非一朝一夕所能达成的。我们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更好条件、更大能力办好为民实事,切实推动基层事业再上新台阶。(王梦君)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