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中欧班列迎春启 中部崛起春天里
2024-03-29 09:52:33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山西中欧(中亚)班列阳泉—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白俄罗斯明斯克—阳泉双向班列首发,分别搭载着奇瑞汽车整车和白俄罗斯产钾肥的中欧(中亚)班列的双向开行,不仅为两大洲、三个国家间再添了一条国际货运新通道,也为地处中部的山西省开辟了外贸国际物流新渠道,助力其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

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中欧班列如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中欧班列的蓬勃发展,不仅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运输服务,更在推动全球贸易繁荣、增进各国人民福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欧班列的活跃身影,彰显了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积极作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欧班列以其独特的优势,在稳定国际供应链、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从繁忙的装卸现场到呼啸而过的列车,每一趟班列都承载着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3月1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1至2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928列,发送货物31.7万标箱。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持续增长,运输货物品类不断丰富,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充分证明了中欧班列在全球贸易中的重要地位。

“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的新模式,正成为推动全球贸易发展的新动力。跨境电商企业借助中欧班列的稳定运输优势,实现了快速、高效的商品流通,推动了中国制造的全球化布局。比如,石家庄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出口,每年的运费节省许多,而且海运需要40天到欧洲,中欧班列到欧洲的时间只有15天,既降低了物流成本又节省了运输时间,还提高了资金的周转率、增强了产品竞争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做外贸”。不止如此,中欧班列也为跨境电商提供了更加安全、可靠的物流保障,让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的购物体验。而今,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通过中欧班列快速出口到欧洲市场,不仅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也促进了全球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中欧班列与跨境电商的结合更是相得益彰。

中欧班列不仅是一条物流通道,更是一条文化交流的纽带。一趟趟班列,见证了中国与欧洲国家的友好往来和深度合作,也促进了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通过中欧班列,更多的中国商品走向世界,同时欧洲的商品也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市场。今天,有着“小额、多批、快速”通关物流需求的跨境电商与快速高效、全天候运输、安全稳定的中欧班列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中欧班列+跨境电商”正在加快中国制造出海的脚步。这种双向流动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也促进了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此外,中欧班列还在不断探索新的运输方式和线路。就如,公铁海联运等多元化运输方式的推出,不仅提高了运输效率,也降低了物流成本。这些创新举措为中欧班列的长远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中国与欧洲国家的经贸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中欧班列加速跑,钢铁丝路好风光。中欧班列,以其独特的优势和潜力,正在书写着新时代丝绸之路的辉煌篇章。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推动中欧班列的发展繁荣,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苗瑞祥)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