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为基层减负 为实干赋能
2024-03-29 09:51:05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农村基层减负、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等情况时,强调“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兵简政,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基层减负要想减到点上、落在实处,必须从根上铲除滋生形式主义的“温床”,把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中解脱出来,让基层干部更好地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真正为人民服务。

基层减负,要杜绝“过度留痕”,践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和信息化工作的普及,有的单位热衷于“指尖政务”,重“痕”不重“绩”,搞数字表演,让“指尖”困住了基层干部的手脚。而这典型的形式主义如同基层的“痼疾顽疾”,其根源在于一部分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镜花水月”。因此,要根治形式主义,领导干部要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导向,践行“深、实、细、准、效”五字要诀,跟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围在一张桌子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直击基层一线,想尽办法摸矛盾、问诉求、看症结,做到不以表格绑手脚、不从数据看成绩,杜绝干工作“过度留痕”,让基层干部“解放”双手,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切切实实为人民服务。

基层减负,要避免“繁文缛节”,鼓足实干为本的工作干劲。“扎堆式”走访、“重复式”调研,或者是“文山会海”“重复表格”,这些不仅降低了基层干部的工作效率,也束缚了基层干部的工作活力,失去了自主安排工作的自由,使得实务性工作没有进展。因此,要想真正达到为基层“瘦身”的目的,提高为民办事效率,上级部门要精简例会,减少流于形式的会议、无实际意义的会议,精文减报,发扬“短、实、新”的文风会风,节约基层干部的宝贵时间和精力,让基层干部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勇担责任,把该负的责任真正负起来,把该挑的担子真正挑起来,踏踏实实为群众干事,坚持事不避小、事不避难,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基层减负,要卸下思想“包袱”,树立正确政绩观。正所谓“上面偏一尺,下面偏一丈”,基层工作本就千头万绪,政绩观出现偏差,就会助长形式主义的不正之风,同时也成为基层干部的负担。因此,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重视基层减负促进政策落实,树立真心为民的政绩观,摒弃好大喜功的政绩观,不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不让工作层层加码、脱离实际;既要给基层干部压担子,又要给其兜底子,摘下思想上的“紧箍咒”,让基层干部敢想、敢为、敢干,以认真、勤勉、从严、谨慎、精细的工作态度为标尺衡量工作,抓实抓细,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将全部精力投入为民服务的事业中。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将基层的负担从根源上减下来,才能让基层干部甩掉包袱,轻装上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朔风平)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