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让青少年扣好“第一粒扣子”
2024-03-29 09:50:11    来源:黄河新闻网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是人的价值观形成、确立的关键阶段,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时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山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五年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八个相统一”,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建设质量大幅提升。(来源:《山西日报》)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的重要课程,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山西省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建设质量大幅提升,成绩可喜。新征程,我们要再接再厉,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让青少年扣好“第一粒扣子”。

要破除“硬融入”,丰富“大课堂”。长期以来,我们一些学校将思政课列为单独的课程,就思政课讲思政课,形式单一,效果不佳,存在“硬融入”“表面化”等现象。在我省,从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全省高校“开学第一讲”,到组织高校师生寻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足迹,再到依托思政课主渠道,全覆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我省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有机融入思政课,从社会实践中汲取营养,建设素材丰富“大课堂”。今后,我们要在教学内容的选取、设计、制作上下功夫,破除“硬融入”,整合利用好我省的革命文化、晋商文化、根祖文化、忠义孝道文化等资源,实现思政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青年干部灵魂中搭建理想信念之建筑。

要破除“教条课”,搭建“大平台”。思政课不是“教条课”,需要形式的不拘一格。在我省,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从大学生内在需求出发,打破固有党报党刊的资源束缚,结合世情、国情、民情、校情,以当前社会热点问题、最新事件和最新话题,总体设计授课内容,让学生及时了解国家大事,使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在大学生中入脑入心。当前,我省煤、电、钢、焦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改造提升,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减污增绿、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文化强省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凡成效,我们要用好这些资源,结合山西实际,把思政课融入到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去,搭建“大平台”,让莘莘学子在广阔的社会大课堂沃土上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要选好“大先生”,用好“大师资”。思政课能否讲深、讲透、讲活,教师至关重要。山西省突出培优建强,抓实思政课教师队伍这个关键,截至2023年底,全省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比2019年增长77.5%,总体达到配备要求,思政课教师数量进一步提升。今后,我们要选好“大先生”,坚持引育并重,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一体化培养,实施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专项计划,建立思政课教师配备动态监测机制,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数量大幅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同时,我们要积极聘请党政领导、科学家、老同志、先进模范、时代新人等担任思政课兼职教师,利用多元的“大师资”,不断开拓创新教育的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潜能,使他们早日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新征程,让我们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将思政课做得更有力度、更有含金量,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让青少年扣好“第一粒扣子”,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邢钰坤)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