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拧紧“三股劲”,“5%左右”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2024-03-29 09:47:23    来源:黄河新闻网

“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日报2024-03-27)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这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为什么是“5%左右”?正确认识这一目标,进一步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底气,只要“看准了就抓紧干”,拧紧“三股劲”,奋力拼搏,“5%左右”的预期目标就能够实现。

“5%左右”,这是一个行稳致远的目标,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行稳致远,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立足当前和长远,一步一个脚印地逐步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就是要保持合理增速,稳扎稳打、一年接着一年干。“5%左右”,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综合平衡基础上经过科学论证提出的,具有很强预期性、指导性、引导性,体现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的要求。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确定“关键一年”的“关键目标”,至关重要,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只有保持韧劲,稳住大方向、稳住方针政策、稳住战略部署,在守住根基、稳住阵脚的基础上积极进取,该立的先立起来,在立的基础上,该破的坚决破,才能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进而实现“5%左右”的目标。

“5%左右”,这是一个求真务实的目标,要有“真抓实干求奋进”的拼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二字的深意,既在于“埋头苦干”,更在于“认准了就干”,苦干实干加油干。求真务实,就是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稳中求进,稳是大局和基础,进是方向和动力。这个稳,是主动的稳、积极的稳、进取的稳。这个进,是稳扎稳打的进、担当作为的进、狠抓落实的进。“5%左右”,体现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符合国情、顺应规律,有科学依据,有强大支撑,有现实条件。从需求侧看,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依然有着充足动力,从供给侧看,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发展内生动力在不断积聚。稳中求进,只要求真务实,努力奋进,“稳”的基础将不断夯实,“进”的动能将持续激发,实现目标就有保障。

“5%左右”,这是一个积极向上的目标,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闯劲。积极向上,就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以进促稳,才能掌握战略主动、增强发展韧性,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预期和新的动力。当看到,我国设定“5%左右”的增长目标,实现起来虽非“轻而易举”,但也非“遥不可及”,而更有利于释放经济蕴藏的增长潜力,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提振信心、引导预期、更好凝聚发展共识。说到底,“5%左右”,是一个“奋力一跳能够实现”的目标,需要我们坚定信心、一往直前,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创新创造、敢闯敢干,做到“不破楼兰终不还”。

大道致远,实干为要。目标已明确,奋进正当时。实现“5%左右”的预期目标,重在抓落实,必须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切实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拧紧“三股劲”,做到真抓实干。(贾合祥)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