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拨亮文化“灯火”为博物馆热“保温”
2024-03-29 09:44: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时,将国家发展的宏大叙事浓缩在一个个娓娓道来的“小故事”中。其中故事之一是“我从小就爱看博物馆”。见微知著,习近平总书记从博物馆谈起,背后是对赓续历史文脉的深层考量。当前,历史与现实交融的“博物馆热”正在让更多人的心灵得到浸润,而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不能停留于一时的“升温”,要将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做“实”、做“久”、做“活”,让观众“知来处,明去处”,为“博物馆热”做好“保温”工作,让这波热度细水长流。

拨亮文化“保护”之“灯火”为博物馆热“保温”,化“网红”为“长红”。近几年大火的《我在故宫修文物》用故宫博物院文物修复师的日常记录勾连起了古与今两个时空,唤起观众的文化认同与自信,揭示了文物保护的根本。因岁月流转带来的主客观因素不可避免地会损坏着文物本身,因此文化保护“等不得”也“慢不得”,相关部门当“守”好责任姿态“典藏惜物”,真正花心思、下功夫落实文物保护工作。统筹协调“整体性保护”与“局部性保护”、当下保护与长久保护、专业保护与一般保护,为博物馆文化保护工作构筑有力“防护网”,让文化遗产“在状态”的同时更增人文情感“温度”。

拨亮文化“传承”之“灯火”为博物馆热“保温”,化“死水”为“活水”。千年光景轮换,黄河之畔,泱泱华夏历经霜雪千年、盛世岁月而延绵至今。何以将悠悠千载的积淀传承,裨益当下、福泽后世?唯有文化的“长久”传承。优质IP助力国潮文化输出、引发收视狂潮的历史正剧、点燃观众热情的文化节目等新文化传承形式,让人们实现了历史与现代的碰撞,赋予了我们的生活以历史的景深。这种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的潜移默化影响方式,正是为博物馆热“保温”的有效方式。这需要相关部门思考做好“结合工作”,加快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与各类媒介的结合搭建机会平台,挖掘重要文化传承形式,为更多人注入“文化基因”,确保文化传承“后继有人”,让公众感受历史的魅力。

拨亮文化“创新”之“灯火”为博物馆热“保温”,化“流量”为“留量”。走进博物馆聆听历史故事,通过沉浸式展览与文物“亲密接触”,将新奇有趣的文创产品带回家……如何在创新基础上守正,在守正基础上创新,赋予文物“二次生命”正成为“博物馆热”下的全新命题。五千年文明从来不缺乏精彩故事,只是缺少与时代产生“化学反应”的表达方式和途径。因此,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需做“活”文化创新,通过数字博物馆、VR全景展示等视觉模式和“博物馆+研学”“博物馆+文创”“博物馆+演艺”等市场模式,全力打造文化体验的新场景,让文化遗产展现时代光彩。如此,文物不仅得到了更好的保护,也不再“默不作声”,不再“板着面孔”,不再遥不可及,而是化“流量”为“留量”,让陈列馆内的它们在无限的时空中变得可亲可近,拥有永不枯竭的活力。(朔风平)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