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青年干部 接稳“接力棒” 跑好“接力赛”
2024-03-29 09:43: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广大青年干部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中汲取拼搏奋斗的力量,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在青春的赛道上踔厉奋发、奋勇前行,跑好属于新时代青年的这场历史“接力赛”。

把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容易患上“软骨病”,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广大青年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真正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立足岗位谋划工作的实际行动。

高扬“忠诚信仰”的大旗,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作为一名青年干部,不仅应忠于党,更应忠于国家和人民,要把忠诚可靠作为自己永远的信念。我们党走过了一百年风雨历程,创造了今天辉煌的事业,这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忠诚不渝,前赴后继,不懈努力取得的成果。广大青年干部应自觉带头践行对党忠诚,无条件听从党的指挥,对党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特别是要一以贯之坚决与党中央同频同振、同心同行、同向同摆,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站稳“人民至上”的立场,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人民的信任,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也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贯穿于党的各项工作之中,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人民是根、群众是本,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能枝荣。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要始终摆正自己的位置,始终牢记自己来自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回答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个命题,根植群众、团结群众、发动群众,向民而行、为民谋利,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吹响“实干奋斗”的号角,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要在实干作风上“把稳舵”,培育“松风一起知虎来”的斗争意志,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攻坚克难之力,在急难险重、爬坡过坎甚至面临惊涛骇浪的艰难关头,敢打敢拼敢于担当;要在实干精神上“鼓足劲”,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干劲、“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执着,主动担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自立自为勇于担当;要在实干能力上“加满油”,始终保持“求知若渴,虚怀若谷”的心态和“本领恐慌”的意识,积极围绕本职工作,对照短板不足,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广泛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善思善谋善于担当。

绷紧“廉洁自律”的琴弦,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有效防止“蚁穴溃堤”。要秉承不为钱权、不为名利、不为贪图个人一切好处的“布衣精神”,不贪功名利禄,不纵一己私欲,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清廉本色。(朔风平)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