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以工业旅游打造文旅新热点
2024-03-28 17:42: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三月春日暖,文旅势更盛。近日,许多城市趁春暖花开之机,相继推出系列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吸引游客前来“赏春”,如河南云台山举办汉服花朝节、云南罗平的油菜花“尝鲜”新体验、贵州南明区推出桃花跑……

近年来,文旅行业掀起的热潮可谓一波接一波。先有淄博烧烤凭借独特的“灵魂吃法”带火一座城,接着哈尔滨的冰雪世界“花式宠粉”,无数南方“小土豆”纷纷奔赴东北,如今,甘肃的天水也因一碗麻辣烫“出圈”,让全国人民对这座西北小城有了新认知。一系列现象级IP火爆的背后,反映出人们对文旅的新需求和文旅消费方式的时代变化。

如今的游客不再青睐“走马观花”式的游览,而是更注重旅游的体验感。一地的知名景点也不再成为吸引游客的唯一亮点,特色的文旅产品和新业态则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文化游、工业游、乡村游、生态游日渐成为流行旅游方式。一些城市在工厂旧址和品牌车间基础上,经过改造、设计,建立游览线,以工业文化遗产和工业生产场所为依托的工业旅游发展起来。

工业旅游是伴随着人们对旅游资源理解的拓展而产生的一种旅游新概念和产品新形式,也是了解一个城市历史发展和民族工业的新窗口。早在20年前,山西老陈醋集团以醋历史文化元素为基点、以旅游发展为导向,成功创办了当时全国唯一一家醋文化旅游园——太原东湖醋园,由此成为了工业旅游的先河。现在来太原市东湖醋园,游醋园赏醋景,品读山西酿醋史,体验非遗酿醋技艺,品尝老醋冰激凌,开启“盖章式”旅游,成为很多游客的必选项目。太原东湖醋园也成为了新一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作为一种沉浸式旅游,工业旅游也是提升企业形象,推广企业文化的重要途径。一方面工业旅游可以将产品的历史、生产工艺等直观地展现在游客面前,让游客更了解产品,让国产品牌获得更大的市场。另一方面工业旅游可以传播企业文化,扩大企业的影响力,实现文化旅游和经济效益双提升。(爻爻)

[编辑:牛牧瑶]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