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开局平稳向好 让稳中求“晋”更有信心
2024-03-27 17:23:01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24日,山西省统计局发布前2个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1—2月份,全省工业生产小幅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回升明显,消费市场稳步复苏,经济运行平稳向好。(来源:山西晚报)

今年山西省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全省要求各地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从1—2月份,我省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开局平稳向好,既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更为我省经济长远发展提供了强大信心底气。

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煤炭、钢铁是山西省传统优势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是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从1—2月份的数据来看,煤炭工业增加值下降0.1%,非煤工业增长1.9%。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下降0.3%,制造业增长2.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7%。从产品产量看,全省主要规上工业产品中,原铝、氧化铝、发电量、化学药品原药、移动通信手持机、新能源汽车、非常规天然气等产量保持增长。这些数据说明,山西省转型发展已经起势、成势,传统产业的比重正在下降,化学药品原药、移动通信手持机、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正在加快形成、蓬勃发展。我们各地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研究政策、争取政策、用好政策,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让新质生产力更加蓬勃发展。

消费市场稳步复苏,旅游市场持续升温。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把文旅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民生幸福产业。从1—2月份的数据来看,全省重点监测景区的接待人数1429.1万人次,增长27.0%;门票收入3.5亿元,增长16.3%;经营收入5.1亿元,增长17.8%。同时,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2.9亿元,增长3.7%。从商品类值看,限额以上文化办公用品零售额增长1.2倍,通讯器材、体育娱乐用品和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分别增长45.2%、35.5%和31.3%。这两组增长数据悄然告诉我们,山西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增长达到15%以上;消费市场稳步复苏,通讯器材、体育娱乐用品和新能源汽车零售等增长均超过30%,全省人民群众正在加速提升幸福生活的品质。我们各地要坚持扩大需求和优化供给相结合,落实国家和我省恢复扩大消费系列政策,提振新能源汽车、家电、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进一步激发有潜能的消费。要继续集中力量打造旅游热点门户,大力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消费增长点,让文旅市场继续“热辣滚烫”。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金融支持有力有效。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饭碗”。1—2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9.8%。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为728.3亿元,增长7.9%。同时,全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有力有效,做到了适度加力、提质增效。1—2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2.0亿元,下降15.2%,其中,税收收入下降16.9%,非税收入下降7.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86.7亿元,增长9.9%。对各地来讲,我们要坚持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统筹运用税费、专项资金、政府债券等政策工具,加强财政资金与货币、就业、产业等其他政策的协调配合,更加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激发各类群体创新创业活力,让经营主体形成稳定持续的政策预期,在山西安心扎根、放心投资、做大做强、加快发展,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让更多的就业者在家门口就好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1—2月份,山西省经济运行情况开局平稳向好,呈现出新动能加快成长、韧性活力不断彰显、民生保障扎实有力的积极变化,也让我们稳中求“晋”更有信心和底气。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综合施策释放内需潜力,在时代浪潮中奋勇搏击,让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加澎湃,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邢钰坤)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