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文明祭扫 让“清明”更清明
2024-03-27 17:20:46    来源:黄河新闻网

清明节将至,民政部、国家林草局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扎实做好各项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筑牢人民防线,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寒食东风草色新,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是天朗气清的清明,也是踏青寻春的清明,更是情深追思的清明,是中华民族祭祀祖先、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我们进行祭扫活动,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缅怀先烈、慎终追远,体现着敦亲睦族、赓续血脉的深厚人文精神,更蕴含周而复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之道。落实《通知》要求,过一个现代文明、绿色时尚、健康向上的清明节,也是全社会每个人共同的责任担当。

文明祭扫,重在做到安全祭扫。祭祖祭祀是后辈向先人表达敬意和思念的重要方式,但稍有不慎,一旦引发火灾,就会给假日增添一片阴霾。2023年3月,海南琼海一村民祭祀烧纸后未确认火源熄灭便离开,火种遗留引发一处草地发生火灾;陕西安康一村民上坟祭扫时不慎引发森林火灾,火灾过火面积458.24亩;今年2月,甘肃临夏康乐县一村民在春节期间上坟烧纸时不慎引起火灾,过火面积约15亩。这样的教训几乎每年都会有,森林草木被烧毁,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风干物燥,清明祭扫,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思亲莫使烟火扰,文明平安祭先人,安全保障更是清明祭扫的重中之重,必须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筑牢人民防线,坚决摈弃焚香烧纸燃鞭炮等陋俗,做到安全祭扫,这才是对先人最好的祭。

文明祭扫,必须践行绿色祭扫。《通知》要求,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倡导文明新风,也要践行绿色祭扫。祭奠扫墓,是生者用心、用情、用爱与逝者“对话”,寄托哀思也是在抚慰心灵。用鲜花诉说哀思,在心愿卡上写满相思,将水溶纸折成千纸鹤放进水潭,写一封信件投入时空邮箱,开个家庭追思会追思先人的美德家传……其实,表达情愫的方式应与现代文明相契合,绿色祭扫节俭且安全,也最能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之情,先人若有灵,也定会欣慰的。当然,这也需要殡葬服务机构多组织开展创新性祭奠活动,丰富缅怀先人的载体,加强对祭奠者的引导,让绿色祭扫映衬“清洁明净”的追思本色。

文明祭扫,力求优化服务保障。文明祭扫当成为公民的自觉行动,更需要社会优化服务保障,坚持以方便群众为中心。《通知》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要通过热线电话、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祭扫相关信息,回应群众咨询留言;要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等,想方设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情况,设置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认真落实好这些要求,努力提高祭扫服务质量和人性化水平,势必让祭扫活动变得更安全、文明、有序。

年年清明,岁岁追思。时代在变,祭祀的形式在变,但始终不变的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的文化溯源,是红色基因、赓续精神的血脉传承。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明,让我们怀着一份浓浓的思念之情,为逝去的亲人献一束花、敬一杯酒,向以血肉之躯捍卫祖国尊严、用宝贵生命换来国家安宁的英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让绵延不息的怀念与敬意,化作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力量。(贾合祥)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