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让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竞相涌现
2024-03-27 17:19:46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未来5年,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民间投资占比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的量化发展目标。《行动方案》提出了20条务实举措,通过阶段性发展规划将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图细化为更加清晰的施工图和路线图。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的重要抓手。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到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高位推进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重点工程项目调度等,山西层层发力,一体推挤,全省民营经济不断展现新姿态,发展动能澎湃强劲。

要从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出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民营经济”仍然是热点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近几年,随着经营主体倍增与提升活动的深入实施,我省民营经营主体更趋活跃,主体数量稳步增长,规模质量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参与发展建设的范围更大,程度更深,势必会面临新的问题,解决好民营企业的核心诉求尤为重要。在政策的具体实施中,要始终心系民营企业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常态化深入企业答疑解惑,精准回应民企关切,不能让问题制约企业发展,制约企业家施展拳脚。

要持续优化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广阔舞台。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同样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环境。山西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已先后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深化拓展民营经济发展“23条”、促进民间投资“40条”等政策措施,旨在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暖心舒心放心的优质环境。面对新的目标,要全力营造自由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建立健全法律法规,通过更加积极有效的工作机制,充分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不断提升企业和企业家的信心,合力向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迈进,让更多民营企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中贡献更大力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崭新的愿景呼唤崭新的作为,落实落细《行动方案》各项要求,让民营经济奔向更加广阔的未来。(张旭)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