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钢铁驼队”谱写丝路新篇章
2024-03-25 11:04: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近年来不断开拓创新,开辟了亚欧大陆陆路运输新通道和经贸合作新桥梁。最新数据显示,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超8.5万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9个城市,在动荡世界中构筑起一条安全畅通的产供链生命线。(《 人民日报海外版 》3月20日 )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欧班列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自2011年首列中欧班列成功开行以来,经过10余年的探索发展,这条国际物流陆路运输“黄金通道”已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为亚欧大陆发展注入新动力。

创造机遇,量质齐升。中欧班列已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成为便利快捷、安全稳定、绿色经济的新型国际运输组织方式,也是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实践。在国内,中欧班列形成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绥芬河、同江六大口岸出境的西、中、东3条运输主通道,联通中国境内112个城市。今年1至2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928列,发送货物31.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10%。在国外,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9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运输服务网络覆盖欧洲全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迅猛增长,质量不断提升,在开创亚欧国际运输新格局、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共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澎湃活力,共同发展。在当今全球风险挑战叠加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稳定和繁荣世界经济具有日益重要的作用。中欧班列为客户组织生产、物流以及资金周转提供了稳定预期,可以更好地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比如:3月14日,一列中欧班列从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启程,驶往荷兰蒂尔堡,成功开行黑龙江至荷兰的新线路;不久前,一列中欧班列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赴土中欧班列再添新线,等等,中欧班列不断增添新线路,源源不断将中国的电子产品、服装鞋帽和日用百货运抵欧洲,也将欧洲的化工产品、汽车及零部件、奶粉等商品带到中国。中欧班列的开行为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也为经济全球化发展释放了更多红利。

联通亚欧,稳定畅通。世界经济运转离不开全球货运和商品贸易。中欧班列不仅联通了中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还在世界东方通过沿海港口海铁联运、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等方式,联通了韩国、日本等东亚国家以及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在世界西方通过波罗的海、黑海、地中海海铁联运及莱茵河水铁联运等方式,联通了英国、北欧各国、地中海沿岸各国以及欧洲大陆腹地,基本覆盖了亚欧大陆全境,形成了“畅通高效、多向延伸、海陆互联”的通道格局。中欧班列将继续跑出发展繁荣的“加速度”,更好为世界经济助力,提升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水平。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从驼铃商队到“钢铁驼队”,呼啸穿梭的中欧班列续写着古老亚欧大陆的生机勃勃。如今,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丝绸之路上的“新使者”,带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驰骋在亚欧大陆上,书写“一带一路”新篇章。(张秋生)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