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轨道上的京津冀”共绘繁荣图景
2024-03-21 09:53:32    来源:黄河新闻网

在京津冀这片“濒临渤海,背靠太岳,携揽‘三北’”的大地上,中国铁路网如一幅精美的画卷,串联起城市与城市,连接着人与人,书写着一段段动人的故事。十年来,铁路建设伴随着京津冀地区的蓬勃发展,成为了这片热土上闪亮的名片。

“轨道上的京津冀”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国的一项重要战略,而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0 年来,京津冀地区的铁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铁路营业里程超过 1.1 万公里,其中高铁总里程增至 2624 公里,对地级市实现了全覆盖。这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也促进了城市之间的经济交流和文化融合。

“轨道上的京津冀”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京津冀区域“五纵两横”高速铁路通道主骨架逐步成形,“通勤圈”越织越密,“朋友圈”越做越大,人才、资源、要素得以快速流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便捷的铁路交通使得生产要素在区域内更加自由地流动,促进了产业的合理布局和优化升级。同时,铁路的发展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区域经济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京张高铁掀起沿线冰雪产业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与京雄城际铁路互联互通,实现空铁联运、无缝换乘;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高质量推进,实现“四网融合”。

“轨道上的京津冀”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随着铁路的发展,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舒适,“双城生活”成为现实。在铁路的穿梭间,京津冀三地的文化、经济、人文交流得以深入,相互之间的合作与共赢愈发紧密。截至2024年2月29日,京雄城际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33.28万人次,雄安站累计发送旅客138.91万人次,当前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20对。这不仅增加了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也为区域内的人才流动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的不断深入,铁路将继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京津冀地区的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让我们共同期待,“轨道上的京津冀”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和机遇!(李海峰)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