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钢铁丝路”谱写“一带一路”新篇章
2024-03-20 09:39:55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19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安全平稳运营满两周年,累计发送旅客超683万人次,极大便利了沿线民众出行,诺苏段(诺维萨德至苏博蒂察至匈塞两国边境)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将于年底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为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深化合作、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项目,匈塞铁路贝诺段开通两年来,为沿线居民出行送去了“中国速度”,为当地经济发展输送着“中国力量”,为国家地区间交流互鉴提供了“中国方案”,让沿线居民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

钢铁丝路谱新篇,展现“中国速度”。2022年3月19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开通运营,全长约80公里,两地间列车时速由原来的40至50公里提升至200公里,运行时间由原来的90分钟以上压缩至30分钟左右,让塞尔维亚从此跨入高铁国家行列。安全高效、便捷舒适的高速铁路,极大方便了人们工作、生活和旅游。目前,日均开行旅客列车62列,单日最高旅客发送量15059人次,让旅客畅享“双城生活”,进一步提升当地人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钢铁丝路谱新篇,彰显“中国力量”。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中国铁路积极“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开通后,大幅缩短了沿线城市间的旅行时间,有效降低了出行成本,“同城效应”日益显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启了双城通勤的生活新模式。高铁加速了沿线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动,带动商业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物流疏通和运力提升,加速着彼此间的友好往来和深度融合,传播着蓬勃发展的“中国力量”。

钢铁丝路谱新篇,共享“中国方案”。匈塞铁路将“中国标准”融入到铁路建设当中,拓宽了中国铁路开放的“朋友圈”,推动欧洲基础设施建设和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加快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以及深化中欧互利合作。两年来,我国从运维跟踪指导、举办研修班等方面着手,让“中国方案”落地开花,为匈塞铁路保驾护航,确保了列车运输安全稳定。从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与中欧班列无缝接驳,从中老铁路到雅万高铁再到如今的匈塞铁路,中国不断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让“中国方案”成为世界的机遇,让中国市场成为共建共享共赢的市场。

钢铁丝路好风光,匈塞杨帆再出发。如今,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越来越稳健,已成为世界各国瞩目的焦点和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今年底,匈塞铁路将建成运营,也必将向世界传递“中国好声音”,让中国铁路继续承载着“天下大同”的美好愿景,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多贡献。(张秋生)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