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同题共答,共守清朗网络空间
2024-03-18 11:25: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老话说“三人成虎”“众口铄金”,如今,互联网时代,面对多元信息,真真假假让人难辨,如何才能练就“火眼金睛”,戳穿网络谣言惯用伎俩,确实是个“技术活”

言论自由,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但言论自由不等于自由言论,更不是胡言乱语、造谣诽谤。互联网给了人人一个“麦克风”,却也让别有用心之人有了可乘之机。有些人为了博流量、求关注,随意在网上发布不负责任的不实信息、耸人言论,搞得网络环境一片乌烟瘴气,负面影响甚至从网络延伸至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是大家的共同诉求、共同期待,同题共答、共建共享,也逐渐成为广大网民的共识共为。

要主动出击,让真相跑在谣言前面。谣言止于智者,谣言止于真相。真相早出发,谣言才没有机会。面对不计其数的网络信息、网络视频,如何才能尽可能地削弱网络谣言的杀伤力,这就需要将工作做在前,将监查的关口步步前移,同时借助技术力量,加强信息审核的力度与速度,让谣言现原行、让真相早发声。

要理性甄别,见招拆招识破谣言。现如今,网络已与我们的工作生活密不可分。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坚持理性先行、守住表达边界,就是打击网络谣言的最好办法。常在网上游走,必须具备一定的网络信息辨别能力,要识别信息源,不权威不轻信;有时候有图有视频,也未必有真相,转发跟评要谨慎,莫让自己一不小心成为谣言的传播者、扩散者。

要加强惩戒,让恶意造谣付出代价。“法者,治之端也。”造谣必须严惩!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违规账号的身份识别,将相关团队连根拔起,避免视频一删了之、账号一封了之。要以不断完善的法律法规,以监管执法的有力有效,切实筑起对抗网络谣言的“铜墙铁壁”。

弘扬主旋律、澎湃正能量。你我共携手、全民齐参与,共建共守共享这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心微蓝)

[编辑:裴芬芬]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