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为“粮食连丰”贡献山西力量
2024-03-18 16:18: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14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深入解读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做好2024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内容,并就稳粮保供、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加强耕地保护、农田水利设施补短板、增加农民收入、农村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等要点回答记者提问。(来源:《山西日报》)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国家粮食安全考核连续多年获优秀等次,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山西特色方案。山西省委一号文件共8个方面、45个小项,其中第一项就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粮食产能稳步提升”,并从7个小项进行了具体要求。各地要按照文件要求,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粮食连丰”贡献山西力量。

要造良田、稳面积,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山西地处太行、吕梁两山之间,在中国的农业版图上,与河南等粮食主产区相比,山西无疑是个农业小省。但是,由于我省水浇地少,高标准农田少、设施农业也不多,农业生产有很大潜力。山西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中,“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补齐水利设施短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等3个小项,就是要求全省要做好耕地保护和改良工作。各地要坚持“藏粮于地”战略,克服保护压力大、建设任务重、建设难度高、筹资压力大等困难,以更大的决心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以更大的力度开展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更高的质量构建从源头到田间地头的高标准灌溉体系,让全省的耕地都成为优质高产田。

要谋良技、拓视野,全力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农田要高产,科技是关键。近年来,山西省通过提高田间管理水平、研发良种等系列措施,实现了全省粮食单产连创新高、“特”“优”农产品不断刷新人们认知。从寿阳县景尚乡贾豹村玉米亩产达到1151.86公斤,到永济市的盐碱地里养出了南美白对虾,再到晋城市的山西沁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了三文鱼养殖场。从面食到杂粮,从五谷到水果,从花卉到海鲜,都说明了科技在农业生产上的重要性。山西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中,“有序推进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开展粮食单产提升行动”“抓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等3个小项,都强调了科技的重要性。各地要坚持“藏粮于技”战略,针对山西地域特点,践行大农业观、大食物观,综合利用耕地、林地、草地、河湖等资源,加大农业科技研究开发,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品种,强化新技术、新设施、新品种的试验推广运用,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让特优农业迈出发展新步伐,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要强组织、抓减损,全面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调控能力。俗话说,麦在地里不要笑,收到囤里才牢靠。粮食生产,既要地里产出来,更要适时进行抢收。在去年的夏收中,山西省成立“三夏”机收工作专班,调配收割机1.5万台,畅通跨区作业,组织抢晴收获、昼夜抢收,确保颗粒归仓,做法就很好。山西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中,第7小项专门强调要“全面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调控能力”。各地要进一步强化粮食生产的组织领导,健全农产品全产业链条监测预警机制,抓好粮食收购,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努力做到“颗粒归仓”。同时,要推进粮食减损节约,统筹抓好粮食生产、加工、运输、储存、消费等全链条节粮减损,做到“吃干榨净”“光盘行动”,让每一粒粮食都发挥最大的效益。

农为政本,食乃民天。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直接关系经济基本盘。人多地少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粮食供求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山西省委一号文件已经发布,让我们贯彻落实好省委一号文件,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全省粮食产能稳步提升,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山西贡献。(陈晨 张晓波)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