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新质生产力是热词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2024-03-15 16:42:53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再次谈到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在全国两会期间高调跃入全国人民视线,成为关注焦点。

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连日来,新质生产力不仅在各级人大代表委员中引发讨论热议,同时也成为全社会、各行业高度关注的热词以及国际媒体高度关注的热点。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9月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后被正式写入中央文件。在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对其作出了系统全面阐释。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三次谈及新质生产力。可见,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已时不我待,这将有助于中国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站稳脚跟,并为国家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新质生产力既是发展命题,也是改革命题。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迫切需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而新质生产力的提出,则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入发展开辟了发展新赛道,注入了发展新动能。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内生动力,涉及新领域、新技术,代表着一种生产力的跃迁,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发展,在新质生产力形成和发展的背景下,我们要通过积极培育新产业、构筑人才集聚高地、推动绿色发展,打出产业、人才、绿色的“组合拳”,下好抢占发展制高点、培育竞争新优势的“先手棋”,才能让新质生产力奔腾澎湃,为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深入发展提供强劲的不竭动能。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与提升传统生产力协调推进。谈及各行各业如何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在全国两会上,不论代表们所处哪个行业,都能想到如何让新质生产力应用到本职工作中。通过探讨交流,更让这个热词发挥出更多的想象力。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增加研发投入是提升新质生产力的有效手段,传统行业也要通过新技术推进产业升级改造,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科技和教育界的代表委员认为,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把创新融入制度、融入思想,提升科研水平,培养人才队伍;来自文化界的代表委员认为,用新形式、新技术、新方法赋能文化产业,能够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化自信;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认为,通过城镇化让农业人口过上好日子,也是新质生产力的体现。还有的代表认为,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水平,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让进城的农业人口既是城镇化的参与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要让他们平等享受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比如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等。山西代表团则是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要求的基础上,明确提出立足煤炭大省资源禀赋,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引,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全力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努力在能源领域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在新质生产力中,“质”主要指的是质量、本质和品质。如今,全国两会已胜利闭幕,但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之举和长远之策将持续贯彻、加快推进,全国各地区和部门也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工作态度,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积极投身到扎实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新质生产力的加快发展也必将为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赛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注入“新”动能。(饶文波 赵鑫)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