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2024-03-15 16:39:36    来源:黄河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全省的党员干部来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要持续用力。近年来,山西各项事业稳步向上、持续向好,这是省委坚定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的结果。但从我省今年以来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一些“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甚至还有极少数人“不收手”“不收敛”等问题还有不同程度存在。因此,我们必须持续用力,将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不能对纠治“四风”工作和反腐败斗争,紧一阵松一阵,进行“一阵风”运动式抓,而是要经常抓,持续用力、加码加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确保取得实效。

要协同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成效,关键就在于各级各部门的协同发力。新时期,我们要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进一步用好纪检、群众、新闻媒体的监督,强化纪检系统“室组”“组组”“室组地”联动,密切与各级党委组织部、督查室和各级政府督查室、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建立健全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力量协同等工作机制,形成纠治“四风”的强大合力,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使反腐败斗争防范举措更加精准。

要坚决纠治。“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作风建设来不得丝毫懈怠,必须始终绷紧作风建设之弦,做到坚决纠治,才能有效杜绝腐败问题。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作风问题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谁敢顶风违纪就严肃查处谁,不搞下不为例、情有可原、法不责众,让顶风违纪者快速受到惩处,让心存侥幸者及时收手,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同时,要对作风建设存在的监督不够到位、制度不够健全、笼子扎得不紧、约束不够有力、思想教育针对性不足等突出问题,对以往制度进行起底检视,该修订的修订,该废止的废止,进一步明晰政策界限、扎牢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让违规违纪者无处遁形。 

奋进新征程,社会革命的任务越是艰巨,自我革命就越要彻底。让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进一步严密细化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持续用力、协同发力、坚决纠治“四风”,要落实落细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秦晓东 王骥)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