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共植“青绿”,厚植三晋大地生态底色
2024-03-14 15:32:58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12日,以“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山西”为主题的“3·12”植树节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太原市南宫广场举行。(来源:3月13日《山西日报》)

3月12日是我国第46个植树节,全国各地陆续开展植树活动,这是人们与大自然相融相亲的一种方式,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建生态文明的共同行动。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厚植三晋大地生态底色。对全省来讲,3月12日开展的“履行植树义务 共建美丽中国”宣传活动,意义不止于营造义务植树浓厚氛围,更在于凝聚全省人民力量,共植“青绿”,厚植三晋大地生态底色。

要营造氛围,提升知晓率。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义务植树,虽然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但只有不断宣传,才能让履行植树义务的观念深入人心。对山西省来讲,不仅要在植树节做好义务植树的宣传,更要将功夫下到平时,利用好在世界森林日、世界环境日和全国生态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活动,利用好抖音、小红书、快手、微信、微博、知乎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做好日常宣传,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对全民义务植树的知晓率,把绿色的种子撒播在每个人的心田上,最大限度动员全省人民群众参与到义务植树活动中来。

要因地制宜,提升参与率。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义务植树,提倡的是人人尽义务,但只有因地制宜,才能让更多的人更好地履行植树义务。对山西省来讲,各地开展的“希望树”“成才树”“同心树”“幸福树”以及“青年林”“巾帼林”“劳模林”“爱心林”等义务植树活动就很有成效。今后要继续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广泛开展义务植树。同时,我们要用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平台,在网络平台上进行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认种认养、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方式尽责,让“随时植树、随处植树、随地植树、随手植树”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让个人的溪流汇聚成大海,为厚植三晋大地高质量发展绿色本底增添力量。

要科学种养,提高成活率。造林是技术,管护是艺术,植树造林只造不管等于零,科学经营管理才是对树木最好的保护。“管种不管活”式植树造林,往小说是缺乏规划工作失职,往大说就是劳民伤财,同时滋长了形式主义的歪风。对山西省来讲,发动全民进行义务植树,更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权责分清,责任压实,做好种植规划,科学选树苗,强化后期的管护,做到全过程、全周期管护,切实提升植树成活率,让小树苗茁壮成长,确保种植一片、成活一片、绿化一片,让三晋大地的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去年,山西省黄河“几字弯”攻坚战顺利推进,全省完成营造林456.7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人工造林规模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115万亩草原修复和改良任务顺利完成,杨树林局草种繁育基地成为网红打卡地。让我们履行好应尽的义务,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参与到植绿、爱绿、护绿的行动中来,用我们的双手共植“青绿”,厚植三晋大地生态底色。(张景辉 李宜衡)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