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春运再创“历史新高” 映射三晋“活力潮涌”
2024-03-14 15:31: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5日,太原南站,随着最后一趟列车平稳驶入终点站,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圆满收官。3月7日,山西晚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春运,全省累计发送旅客1460.61万人次,同比增长49.16%,这一数据创下了历史新高。(来源:山西晚报)

春运,历时40天,被称为人类规模最大的周期性大迁徙。事实上,这不是盲目的人口流动,一头连着亲人的思念,一头连着游子的乡愁。我们关注春运,不仅是因为春运本身,而是透过这个节点,更加深刻、细腻地感知国家的发展变化。

客运量创历史新高,映射三晋交通巨变。《山西晚报》文章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全省累计发送旅客1460.61万人次,同比增长49.16%。其中,铁路客运共发送旅客922.7万人次,同比增长47.81%;道路客运量291.6万人次,同比增长54.06%;民航运输旅客吞吐量244.03万人次,同比增长49.17%。客运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达到近50%的背后,不仅展示了我省春运期间的人口流动规模,更是我省交通运输体系在应对大流量、高密度出行需求时的稳健与高效的有力证明,映射了三晋交通的巨变。近年来,山西省旅游公路网基本形成,普通国省道、高速公路网、“四好公路”建设加快推进,交通枢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高铁实现11个市高铁(动车)全覆盖,45个县市区开通动车组列车,太原至大同、晋城、运城更是一站直达,省内形成“大”字形高铁网;民航运输已经建成大同、太原、运城三个航空口岸,先后恢复太原—澳门、太原—悉尼、太原—莫斯科等航线。正是三晋交通的巨变,有力地支撑起了我省客运量连创历史新高。

旅游人数创历史新高,映射三晋经济发展巨变。《山西晚报》文章介绍,与去年春运相比,今年全社会人员流动量明显增长。与2019年相比,今年的部分春运指标则并未止步于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其中,节日旅游成为新时尚。比如,春节假期前,学生放假、探亲、旅游错峰出行,客流稳步增长,以大型城市、省会城市向周边市、县迁徙为主。在春节假期期间,正月初一过后,探亲流、旅游流相互叠加,客流迅速增长。从山西各地的文旅成绩来看,太原市2月10日—17日,全市主要景区、博物馆、公园、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共接待市民游客604.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04%;大同市重点监测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72261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843.49万元;晋中平遥古城、乔家大院、介休绵山等7家重点监测景区接待游客123.14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2.71%,门票收入2788.49万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6.33%。流动的是人口,带来的是消费,彰显的是发展。山西省春节期间旅游人数创历史新高,不仅助推了文旅产业春节期间的“热辣滚烫”,更是我省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真实反映,映射了我省经济发展更足、更大的发展潜力。

“平安顺畅”创历史新高,映射“人民至上”的信念和担当。《山西晚报》文章介绍,在今年的春运大潮中,旅客们的体验成为衡量春运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众多旅客纷纷表示,今年的春运之旅比往年更加舒适和便捷,每一个环节都透露出人性化的关怀。春运,不仅是一场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更是一场对山西省交通运输能力的严峻考验。从全省公安交管部门采取“全面启动交通警察执法站和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集中开展5次统一行动、持续推进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依托交警执法站点和高速公路服务区提供便民服务”等18项措施,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到全省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目标,加强统筹调度、运力保障、安全监管、应急处置,积极防范应对恶劣天气,全力以赴保通保畅,确保人民群众出行顺畅便捷温馨,确保重点物资运输有效有序稳定,山西省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平稳有序,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不仅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而且映射了各级各部门“人民至上”的信念和担当。

春运再创“历史新高”,映射三晋“活力潮涌”。从“探亲流”“学生流”到汹涌澎湃的“民工潮”,再到现在的自驾游,春运的车轮飞驰,映射着时代脉动。山西省今年春运人数、旅游、安全畅达等再创“历史新高”,高度映射着三晋大地的“活力潮涌”。我们相信,未来的春运虽然年年有,但三晋春运将一年比一年更从容,在如织的出行潮流中,继续勾勒出三晋大地“活力潮涌”的时代图景。(徐阳 杨莹)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