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做好节庆活动交通保障 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品位
2024-03-14 15:27: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11日,晋阳湖上演了一场璀璨夺目的音乐焰火盛宴,不仅点燃了市民心中的热情,更是让人们感受到了太原公交人贴心周到的“温馨回家”服务,赢得了广泛的赞誉。(来源:3月13日《太原晚报》)

近年来,随着文化旅游的兴起和文旅融合政策的不断推进,传统民俗节、大型赛事和演出活动等节庆活动已经成为城市发展文旅产业的新名片,在拉动城市消费经济的同时,也对城市文旅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新课题。从去年的周杰伦演唱会到今年的晋阳湖音乐焰火盛宴,太原市主动应对节庆活动,采取专项培训、专题宣传、延时服务等举措,不仅赢得了广泛的赞誉,而且有力地提升了城市的温馨度。

开专线,做好专题培训,让服务更优质。节庆活动,不少在临时场馆举办,对交通出行提出新课题。在去年的周杰伦演唱会期间,太原市在山西体育中心西、南、北门开通9条公交接驳专线,连接起了武宿机场、太原南站、太原站、下元、胜利桥东等歌迷主要集散地到山西体育中心的出行线路,有力地保障了广大歌迷出行。此次晋阳湖音乐焰火盛宴,太原市公交部门又开展专项培训,提醒驾驶员开车时要更加专注用心,稳起慢停,每一个路口和转弯处加倍留心观察,圆满完成公交保障任务。这些做法很好,今后我们各地要总结经验,在每次大型节庆活动前,做好工作预案,增开专线,强化驾驶员安全教育,派出安全管理人员和志愿者,让服务保障更有力有序。

做讲解,做好专题宣传,让氛围更浓厚。节庆活动,既是一次节日活动的盛宴,也是一次宣传城市文化的良机。此次晋阳湖音乐焰火盛宴,太原市公交部门804路公交车驾驶员郑强,在确保安全行车的同时,积极宣传锦绣晋阳的历史文化,遇到堵车路段,还用幽默的话语安抚乘客:“遇到事情不要慌,拿出手机秀出你们的烟花朋友圈吧,大家可是占据了具有优势的地理位置。”有趣的话语缓解了大家焦急的心态。当然,做好节庆活动的宣传,我们需要各部门合力,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通过精心策划和宣传,让节庆活动氛围更浓厚,进而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与节庆活动,感受城市文化的魅力,不断扩大城市的影响力。

延时间,做好交通保障,让城市更温馨。一件小事情,往往决定了一个人对一个城市的印象。2023年为期4天的周杰伦嘉年华世界巡回演唱会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歌迷涌入太原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体会到该市开通的免费公交专线的便捷,也体会到公交人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更体会到太原人的真情实意。歌迷们纷纷表示,太原的公交车,实在是这座城市的“加分项”。此次晋阳湖音乐焰火盛宴,太原市根据现场客流情况,及时加派了三辆公交车把游客安全送达,为返程乘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对节庆活动而言,现场客流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各地要根据客流情况,做好延时服务,做好实时增投运力、加密班次等应对保障预案,努力为每一位乘客提供暖心服务,让每一次节庆活动都成为城市的“加分项”。

办好各种节庆活动,是促进消费、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文旅康养融合的重要举措。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以游客为中心的产品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叫响“旅游满意在山西”品牌。这对我们各地节庆活动交通保障提出了新要求。相信,只要我们各级各部门提高认识、主动融入、深度参与、落实责任,就一定能做好节庆活动交通保障,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增强城市发展动力,叫响“旅游满意在山西”品牌。(陈祎 赵海燕)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