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念好为民服务“三字诀”
2024-03-14 15:25:34    来源:黄河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新时代的基层青年干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好人民群众“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在基层淬炼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在乡风文明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在“学”字上用心思,做为民服务的“行家里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对于青年干部来讲,要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把党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以及国家方针政策作为必修课,加强对国家法律法规、三农和乡村振兴等知识的学习,掌握为民服务的知识,真正做到对党和国家政策、社情民意、基层治理、经济社会发展、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和风土人情“心中有数”。在学习过程中,切勿谈到学习“头头是道”,落实工作“畏手畏脚”,要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深学”与“笃行”的辩证统一,真正将理论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形成独具一格的地方特色工作方法,努力成为“为民服务”的行家里手,以实干检验理论学习的成效,增进民生福祉。

在“宣”字上讲方式,做理论宣讲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大批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的人才。”理论宣讲是为民服务的重要环节,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国家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必要手段。要想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打动人心、引起共鸣,必须不断创新宣讲形式,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入手,结合基层特有的民俗风情,用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来例证理论政策,将理论政策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大家。同时,吸收德高望重的乡贤能人、青春锐气的大学生村官、多才多艺的文艺工作者等壮大宣讲队伍,进田间地头、入街头巷尾,采取“广播+宣讲”“短视频+宣讲”“文艺+宣讲”等模式,将理论政策融入生动的农村生活之中,彻底打通理论宣讲的“末梢神经”。

在“实”字上见真章,做身体力行的“模范标杆”。“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古往今来,关心群众疾苦是为官之本,为官者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为民服务不需要做出“惊天地,泣鬼神”之壮举,而是要把每一件小事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青年干部要争做身体力行的“模范标杆”,秉持着“谋事要实”的态度,不搞形式主义、面子工程,真正奔着老百姓的实际困难,真实期盼。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解决老百姓农耕生产、就业、社会保障、卫生医疗、子女就业等突出问题,出实招、办实事,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以点点滴滴的小事、实事,垒就为民服务的厚度。(朔风平)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