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解锁忻州古城“长红密码” 推动全省文旅“出圈出彩”
2024-03-12 16:41: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山西文旅云发布了《山西省2024年“春节”假期旅游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忻州古城再次火爆“出圈”,累计接待游客80.88万人次,游客接待总量继2021年、2022年后再居全省第一。(《山西经济日报》)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旅游市场的黄金时期。以春节为契机,全国各地举办各具特色、年味十足、极具创意的文旅活动,不仅能够激活文化旅游市场和民俗文化资源,而且有助于将文旅潜力转为消费活力,让游客的“流量”成为带动春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忻州古城累计接待游客80.88万人次,位居全省第一,其做法对山西省各地加快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而言,有着诸多值得学习借鉴的价值意义。

要会筹划,备足“文旅大餐”。今年春节期间,忻州古城精心准备了充满年味的“文旅大餐”,每天安排的大小节目演出合计超过100场。在这里,游客既可以欣赏龙凤呈祥打铁花、百戏杂耍、新春社火等传统好戏,也可以感受年货庙会、城墙灯展、财神送福等活动带来的全新体验。对我们各地来讲,文旅要“出圈出彩”,就要结合节日,提前“备战”,推出涵盖节日民俗、文艺演出、非遗体验、文旅惠民、夜景灯展、巡游街演、云游直播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文旅大餐”,用浓浓“烟火气”来“吸睛出圈”。

要会吸人,做到“物超所值”。在忻州古城美食一条街,5元一份的保德油糕、6元一份的豆腐丸子、10元一碗的荞麦河捞以及定襄蒸肉、西安肉夹馍、新疆羊肉串等美食“物超所值”;同时,忻州古城免门票,也是吸引人的一个亮点。当前,游客在追求物质和精神享受的同时,也愈发关注性价比。从全国各地游客的反映来看,个别民宿变着法涨价、便利店故意放置高价雪糕、景区文创产品高价劣质等行为,都引起了游客强烈不满。对我们各地来讲,文旅要“出圈出彩”,就要端正思想、善待游客,合理定价,做长远生意,让游客得“实惠”,精心做到“物超所值”,从而让文旅市场真正有“钱途”。

要会服务,达到“实力宠粉”。《山西经济日报》的文章介绍,“停车不要钱、借轮椅不要钱、行李寄存也不要钱……”近日,来自河北的游客王先生直呼:“忻州古城也太宠粉了吧。”让游客满意而归的背后,是忻州市的“好服务”,春节前,景区便针对春节假期制定相应措施,要求12万平方米的停车场内5000个停车位24小时开放。春节期间,百余名商户、景区工作人员从每天早上8时至次日凌晨1时坚持17小时超长待机工作,各门岗均有安保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力求为游客的新春出行保驾护航,确保每一位游客满意而归。对我们各地来讲,文旅要“出圈出彩”,就要在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建设上用功,整体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产业链条,为游客体验本地生活提供场景和方便,做到“实力宠粉”,让更多游客“爱山西”、“留山西”。

解锁忻州古城“长红密码”,推动全省文旅“出圈出彩”。游客来晋,消费的是文旅产品,更是精神体验;游客返程后,带走的是美好记忆,更是对山西的印象。忻州古城,已经从“网红”变成了“长红”。相信,全省各地文旅一定能备好“文旅大餐”、做到“物超所值”、达到“实力宠粉”,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叫响“旅游满意在山西”品牌,推动全省文旅继续“出圈出彩”。(赵海燕 陈祎)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