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读懂“她消费” 点燃“她经济”
2024-03-11 16:43: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8日,《山西经济日报》刊发《消费新时尚 助燃“她经济”》文章,对省城“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女性消费市场进行了报道。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女性消费市场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当前,女性消费者在家庭消费中的话语权在不断提升,她们在购物中所占比例已经超过了男性消费者。随着“她经济”快速增长,“她消费”也在多个领域展现出新趋势,如何把握好女性对消费品质、品牌、服务等方面的要求,《山西经济日报》的文章或许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新启迪。

要紧跟“方向标”,做好“时尚大餐”。年轻人是未来消费的主体,代表着未来消费的取向。《山西经济日报》的文章介绍,万柏林区某时尚饰品集合店内,时尚饰品受到“00”后女性青年的追捧。对我们各地商家来讲,当“00”后群体逐渐登上消费市场的舞台,不仅是购物的主要人群,而且通过试戴的自拍,经过网络的发酵,可以短时间让某个时尚饰品成为“网红”。我们要洞察“00”后群体消费方式的转变,紧跟“方向标”,多打造“沉浸式”的消费体验,做好“时尚大餐”,更好地满足“00”后群体的新需求。

要把握“新需求”,做好“品质大餐”。与年轻的“00”后群体相比,“80、90”后担当着消费主力的角色。《山西经济日报》的文章介绍,“80、90”后女性更注重“品质消费”,对自己的身体保养相对重视,对产品品质和服务要求更高。对我们各地商家来讲,我国已经取得消除绝对贫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大幅提高,大众的消费已经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我们要深刻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在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上做足文章,做好“80、90”后需要的“品质大餐”,不断夯实内需增长的“动力源”。

要打好“情怀牌”,做好“精神大餐”。“00”后群体是未来消费,“80、90”后是消费主力,人数众多的“60、70”后购买力也不容小觑。《山西经济日报》的文章介绍,“60、70”后女性更注重精神休憩,或是茶馆小憩,或是DIY解压,让自己得到精神上的满足。对我们各地商家来讲,“60、70”后女性不仅人数众多,而且不少已经进入或者即将进入退休状态,深耕“银发经济”也有“诗和远方”。我们要打好“情怀牌”,做好“精神大餐”,让“60、70”后女性“多巴胺爆棚”,体会年轻时才有的快乐。同时,要深耕“银发经济”,不断提升“50、60、70”后女性的生活质量,用心用情用力勾勒好“银发族”幸福晚年的生活图景。

读懂“她消费”,点燃“她经济”。3月6日,携程平台发布的《2024女性旅行消费洞察报告》显示,2023年2月20日—2024年2月20日,女性全年人均旅行消费支出高于男性8%。“她消费”力量,正在成为我国消费的主角。让我们读懂“她消费”,深度把握“她消费”不同阶段的需求,通过主题多元、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消费活动,促进“她消费”潜力释放,进而点燃“她经济”,推动消费持续回暖向好。(邢云鹏 武旭峰)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