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用活数据流量 走好“山西路径”
2024-03-11 10:39: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截至今年2月下旬,山西数据流量谷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模突破42亿元,拉动入园企业累计营收超334亿元,吸引74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入驻,带动大学生就业逾1万人。(《山西经济日报》)

数据流量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资源。2020年10月,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揭牌,成为全国首家以“数据流量”为特色的数字产业园区。运营3年来,该生态园从起步发展走向增长扩容,数据聚合-数据流通-数据应用的数据产业链之路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由园升谷”。

数据聚合,形成“山西效应”。数据流量谷,基础在数据聚合。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成立3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综改示范区的全力推动下,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据流引领物资流、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通过市场化产业化手段,创新打造数据要素价格洼地,形成了上规模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带动数据要素价值创造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不断汇聚,吸引718家数字经济企业入驻,包括上市公司14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7家,培育“四上”企业49家,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数据要素第一园”。成绩的背后,既是我省发挥自身优势的结果,更是我省勇于创新的结果,通过市场化产业化手段创新打造数据要素价格洼地,进而形成数据聚合的“山西效应”。

数据流通,彰显“山西特色”。数据流量谷,重点在数据的流通应用上。山西数据流量谷先后在综改示范区、太原、忻州等地建设运营了生态园A区、峥峰数字港生态园B区、数字乡村产业园等8个特色分园,集聚企业近1000家,搭建了数据要素公共服务平台、云会计服务平台、低碳云账户平台、智能算力服务平台等10个数字化平台。同时,致力于从“数据要素”向“数据-算法-算力”三要素协同招商升级,引入人民数据等全国性的数据要素公共服务平台,引入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大模型研发资源,重点培育智造经济业态。成绩的背后,既在建设中不断扩大数据流量谷空间载体、夯实数据基础设施,推动了数据资源共享,放大数据、技术、人才、资本等生产要素的规模效应;更彰显“山西特色”,实现数据要素物理空间和产业模式双重升级。

数据应用,创出“山西路径”。数据流量谷,最终成果体现在推动经济发展上。目前,园区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模突破42亿元,拉动入园企业累计营收超334亿元,平均每1块钱的数据要素投入带来了7.95元的经济产出;带动大学生就业逾1万人。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圆通速递经与园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通过打造自动无人操作中心、数字化指挥调度中心、无人云仓中心和高规格数字营销电商平台,有效推进全省物流行业数字化、标准化进程,实现降本增效。相信,这些成功经验,在数据流量谷今后的发展中,必将进一步加快推动我省“数实融合”,推动数字化企业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催生新业态,走出数据应用“山西路径”。

用活数据流量,走好“山西路径”。成绩只是说明过去,未来依然需要奋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做大做强,发展壮大山西数据流量谷。数据聚合-数据流通-数据应用的数据产业链之路已经初步成型,我们相信,随着数据流量谷数据流量进一步用活,必将加速释放数据要素乘数效应,打造“十万就业辐射、百亿数据流通、千亿产业集群”的产业生态,成为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秦伟 王海云)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