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注入新动能
2024-03-11 10:20:54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1至2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2亿元,同比增长9.5%,铁路建设优质高效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铁路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构建。(央视新闻 3月9日)

铁路作为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铁路建设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

回望来时路,我们满怀豪情。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家经济发展,铁路网越布越密。从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铁路运营里程由2.1万公里增长到5.2万公里,中国铁路网初步形成,铁路成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到2012年底,铁路运营里程由改革开放初期的5.2万公里增长到9.8万公里。铁路网功能逐渐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运力紧张与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旺盛的矛盾逐步缓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质量推进铁路建设发展,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先进的铁路网,截至2023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9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4.5万公里,为14亿多中国人民创造着美好生活的新时空。

展望新征程,我们更添信心。风潮涌动,盛景如斯,舒展的铁路画卷将更加壮美。今年,重庆至昆明高铁、西安至重庆高铁等40个重点项目138个工点春节期间持续施工,其他项目节后立即复工复产,迅速形成攻坚态势。新疆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开通运营,安徽省池州至黄山高铁启动联调联试,沪渝蓉沿江高铁合肥至武汉段、甘肃省平凉至庆阳铁路、云南省文山至蒙自铁路开工建设,杭州至衢州铁路、上海至苏州至湖州铁路、广州至湛江高铁、杭州至温州高铁等在建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取得重要进展。如今,越来越密的铁路网络勾勒出一个充满发展速度的中国,越来越快的运行速度提升着幸福指数与民生温度。

高效通达城乡,自信联接世界。近年来,中国铁路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截至今2月底,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950万人次、货物3350余万吨,国际黄金大通道效应日益凸显,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截至3月3日,雅万高铁已安全运营139天,累计发送旅客突破200万人次,客流持续保持高位态势。中欧班列开行范围不断扩大,截至2024年2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8.5万列,途经亚洲11国100多个城市,通达欧洲25国219个城市……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上,中国铁路必将奏响更加雄浑的时代交响。

春暖神州日日新,奋楫杨帆再出发。崭新的篇章,呼唤奋斗者挥毫书写;梦想的征途,召唤追梦人砥砺前行。铁路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向往,借两会的东风,围绕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突出提升路网整体功能和效益,优质高效推进铁路规划建设,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注入新动能,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希望,向着幸福出发。(张秋生)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