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钢铁驼队”谱写丝路新篇章
2024-03-08 14: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4年2月28日,中欧班列“武陵山号”(重庆秀山-俄罗斯莫斯科)在秀山火车站首发。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总货值3000余万元的玩具产品将陆续装到100个40英尺的集装箱内,于3月底之前发往欧洲。(人民网2月29日)

作为新形势下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承担着历史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

岁月不居,见证中欧班列的飞速发展。“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千年之前,络绎不绝的驼铃商队支撑起古丝绸之路的繁华盛景;千年之后,随着一声声嘹亮的汽笛鸣响,呼啸穿梭的中欧班列续写着亚欧大陆的生机勃勃。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开行数量节节攀升,规模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2011年至2017年历年分别开行17列、42列、80列、308列、815列、1702列、3673列。2018年至2023年分别开行6363列、8225列、12406列、15183列、1.6万列、1.7万列——跃动的数字,勾勒出“钢铁驼队”的成长轨迹。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中欧班列已实现月行千列、年行万列。从“连点成线”到“织线成网”、从“有去无回”到“满载而归”,14年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迅猛增长,质量不断提升,在开创亚欧国际运输新格局、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共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拓市场,促进沿线各国互利共赢。如今,中欧班列因其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畅通安全的特点,已成为众多进出口贸易商的首选,构建了一条亚欧物流新通道。14年来,中国运往欧洲的货物品类从最初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拓展到包括汽车整车、机械设备、家具建材、服装鞋帽、电子产品等在内的53大门类5万多种商品。欧洲运往中国的货物品类从早期的木材、汽车及零配件等,逐步拓展到机电产品、食品、医疗器械、机械设备、酒类等。经由中欧班列,“中国制造”在欧洲越来越受欢迎,更多欧洲产品也走进了中国的千家万户。中欧班列正牵引丝绸之路经济带,驶入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的快车道。

联通欧亚,助推“一带一路”繁荣发展。伴随共建“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中欧班列的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加,运输的货物种类和目的地也更加广泛。从曾经的月均1列,到如今月行千列,中欧班列车次越开越密,运输通道不断拓宽,更多内陆腹地搭乘中欧班列的“快车”,走向开放前沿。最新统计显示,中欧班列历年累计开行已超过8.5万列,途经亚洲11国100多个城市,通达欧洲25国219个城市。今年以来累计开行2600余列,实现了连续46个月单月开行超千列。它让越来越多的欧洲产品走进中国百姓生活,让“中国制造”更加受到欧洲民众的欢迎。如今,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丝绸之路上的“新使者”,带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昼夜不息驰骋在亚欧大陆上,书写着新时代的华章。

成绩斐然,机遇在前。经过多年探索发展,中欧班列已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奔跑吧,中欧班列!声声汽笛、滚滚车轮,必将谱写亚欧陆路运输新篇章,彰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生命力!(杨娜)

[编辑:侯津刚]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