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欧班列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4-03-08 16:46:14    来源:黄河新闻网

2月26日,伴随着列车的轰鸣声,一列满载集装箱的中欧班列缓缓从二连浩特铁路口岸驶出,开往俄罗斯埃列克特罗乌格利,这是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今年检查验放的第500列中欧班列。(来源:央视网)

中欧班列铺就互联互通共赢路。千年前,在绵延的丝绸之路上,一支支商贸驼队,驼铃悠悠、人喊马嘶,一派繁荣热闹之景。现如今,在纵横交错的铁轨上,一列列“钢铁长龙”来往穿梭,风笛嘹亮、奔涌不息,续写着生机勃勃。开年以来,中欧班列以其高效、稳定的运输能力和优质、便捷的服务举措,源源不断地为世界各国送去新能源汽车、机械设备、家用电器等53大门类的“中国制造”,同时也将国外的葡萄酒、咖啡、巧克力等琳琅满目“洋年货”带到百姓的餐桌。在经济贸易全球化的时代,中欧班列“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带动中国与中亚国家、欧洲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中欧班列书写文化交流新篇章。作为联通亚欧大陆的重要国际物流通道,春节期间,一列列满载春联、福字、红灯笼、中国结、窗花、年画以及各种节日食品等的“年货专列”从各大口岸驶出,承载中国文化特色、寄托新年美好祝愿,让海外的华人以及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外国友人能够更好地体验、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深厚底蕴,并将中国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发展理念传递到沿线的每一个国家,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提供了更多的互动机会,助力区域间的人文交流和文化融合。

中欧班列助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从2011年3月开行至今,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已超8.5万列,成功打开了亚欧两地供需互促、优势互补的供应大门,拓展了国际铁路运输的新局面。借助铁路便捷、高效的优势,沿线国家、城市和地区皆乘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在加快人口、商品、资本、信息自由流通的同时,进一步推动资源创新开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了携手合作、共享共赢,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展望未来,中欧班列这条联通欧亚、东西交融的互惠共赢之路,将会继续跨越山海,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更多的动能和活力。(张岩)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