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拉伊铁路擘画“一带一路”新篇章
2024-03-08 16:44:53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1年6月,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连接拉各斯和伊巴丹的铁路(拉伊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干线全长约157公里,支线长约7公里,采用现代化铁路标准,设计时速150公里。截至2024年3月5日,拉伊铁路已安全运营1000天,客流量超200万人次,最高月发送旅客超过15万人次,客运列车平均上座率超过80%。(新华社 3月6日)

拉伊铁路不仅是一条友谊之路,更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繁荣发展之路、生态环保之路,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激活了西非地区交通和商业潜力。

拉伊铁路助推经济发展新引擎。拉伊铁路开通以来,进一步畅通货物、人员、资金等要素的流通渠道,为沿线经济发展铺就快车道,也为非洲人口最多的尼日利亚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不仅完善了当地的交通运输格局和运营能力,提升货物运输效率,而且打通了尼日利亚经济发展大动脉,实现“港路联通”,加快进出口货物流通,疏解港口货物滞留压力,助推阿帕帕港口发展壮大,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同时拉近了尼日利亚与周边地区距离,有利于更好地开展跨国合作,共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擘画互利共赢新画卷。

拉伊铁路铺就人民群众幸福路。拉伊铁路的开通运营,大大改善了尼日利亚南部的交通环境,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安全运营的1000天,客流量超200万人次,最高月发送旅客超过15万人次,铁路沿线民众乘火车,畅享“双城生活”。拉各斯和伊巴丹的往来时间缩短至2小时,压缩的是时间维度,提升的是生活质量,极大方便了人们工作、旅游、访友,让火车成为出行的首选,“同城效应”愈加明显。改善民生,凝聚民心,进一步提升当地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拉伊铁路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和中尼务实合作的旗舰工程,拉伊铁路体现了中国对尼日利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持,也证明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深化与中国合作的远见。这条铁路加速了当地经济振兴与社会发展,促进了尼日利亚和地区国家发展,加快了非洲工业化进程,有力推动了共建“一带一路”在西非地区不断走深走实。我们期待未来,拉伊铁路将继续为尼日利亚交通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铁路力量,为两国友好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近年来,随着蒙内铁路、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线路的开通运营,中国铁路不断“走出去”,为新时代共建“一带一路”奏响合作共赢的最强音,让山不再高水不再长成为现实,密织成网的钢铁线,为世界经济繁荣发展注入新活力。(张秋生)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