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共建“一带一路”,铺就共赢之路
2024-03-08 16:42:33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不少游客乘坐中老铁路火车跨境旅游,老挝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雅万高铁让印尼人民进入‘高铁时代’。”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为铁路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点赞。(人民铁道网 3月5日)

随着中老铁路和雅万高铁的相继通车,中国铁路的足迹已跨越国界,成为连接亚欧大陆的重要纽带。2023年,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这些铁路项目不仅展示了中国铁路建设的辉煌成就,更体现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各国人民带来的福祉。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中国的老话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了生动的体现。铁路,作为现代文明的产物,承载着人类对于连接与沟通的无限渴望。如今,中国铁路以其高效、安全、便捷的特性,正逐步成为连接沿线国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桥梁。据统计,自2013年中欧班列开启以来,目前常态化开行线路已达15条,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中老铁路的开通,让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这不仅是地理上的连接,更是心灵上的沟通。雅万高铁则让印尼人民跨入了“高铁时代”,为当地民众带来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出行方式。据报道,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已累计发送旅客2889.7万人次,运输货物超3305.9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运量达750.9万吨;雅万高铁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数量已由开通初期的14列增至40列,旅客席位由8400多个增至2.4万多个,开通运营以来最高单日旅客发送量达21537人次,旅客上座率最高达99.6%。这些铁路项目不仅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更拉近了人民之间的距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的活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共建“一带一路”的道路上,中国铁路始终秉持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不断深化与各国的务实合作。从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到规则标准的“软联通”,再到发展成果的“心联通”,中国铁路正以其独特的魅力,为沿线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此外,中国铁路还积极参与全球铁路标准的制定与推广,推动中国铁路标准国际化,加快了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这不仅体现了中国铁路的自信与实力,更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作为。

展望未来,中国铁路将继续秉持和平发展的理念,与各国一道共建“一带一路”,铺就共赢之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中,中国铁路将不断刷新历史记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让我们共同期待,未来的铁路网将连接更加广阔的世界,铺就人类共同繁荣与发展的美好未来!(李海峰)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