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激扬“她力量” 迈步“E时代”
2024-03-07 16:34:34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3日,全国妇联在北京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山西7名个人、6个集体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称号。其中,来自山西朔州的卫红宇通过“互联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让“苦豆豆”飘香世界,不仅传承了家乡的非遗手工文化,也带领不少女性实现了人生价值。(来源:3月6日,山西日报)

妇女工作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关乎着家庭、企业、社会的和谐与进步。山西7名个人、6个集体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称号,彰显了我省铿锵玫瑰的“她力量”;朔州的卫红宇通过“互联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不少女性实现了人生价值,更让我们看到乡村迈步“E时代”,“她力量”有大作为。

直播中的“她力量”,为农产品销售赋能。近年来,随着农产品网络销售的高增长,农民、政府、行业对农业数字化价值的认知全面提升。卫红宇所在村,家家户户都会蒸苦豆豆,但销路不畅。从收集种子开始到研究香料炮制,再到完善物流产业链和开通直播……通过不懈努力,卫红宇的香包产业最终形成了“互联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践证明,迈步“E时代”,“她力量”有大作为。我们要以直播电商和直播带货为抓手,对乡村女性进行电商知识、网络视频基础等知识培训,开展乡村女性创业点扶持,让更多的“她力量”通过直播,用上互联网的“倍增器”,为农产品销售赋能。

直播中的“她力量”,为乡村文化振兴赋能。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山西日报》文章介绍,我省忻州市“90后”女青年姚艳梅,通过直播平台,不仅展示了静乐的特产胡麻油的制作工艺,而且通过直播引来了流量,吸引了游客来静乐旅游。对我们各地来讲,电商和短视频的快速兴起,使用户更倾向于轻松直观方便快捷地去消费,我们要主动挖掘妇女在电商、直播带货、短视频制作方面的优势,策划开展戏曲、广场舞、大合唱、民间民俗艺术等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展演及选秀活动,打造简便易用、高效便捷、资源充足、服务规范的乡村网络文化服务载体集群,让“她力量”为乡村文化赋能。

激扬“她力量”,迈步“E时代”。乘着互联网之风,山西省不少乡村产业不缺订单,但特别缺人。《山西日报》文章介绍,晋中信息学院去年开展了‘双创先锋班’项目,43名学生组成了10支团队,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三个月时间实现营收20多万元。相比之下,人员的不足,成为制约项目进一步发展壮大的“瓶颈”。对我们各地来讲,乡村有大量的妇女力量需要激活。我们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乡村产业发展联动机制,用好乡村产业发展政策,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乡村产业建设;同时,加大对妇女技能的培训,确保巾帼培训“不打烊”,妇女学习“不断档”,汇聚更多的“她力量”迈步乡村振兴“E时代”。

春光无限美,巾帼竞风流。女性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更是托举伟大复兴梦想的“半边天”,她们传承社会文明、引领社会新风、推动社会进步。今天,搭乘数字经济的东风,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凝聚起包括亿万各族妇女在内的磅礴伟力。站在新的历史节点,让我们凝聚激扬“她力量”,动员组织广大女性在乡村振兴战场上奋勇拼搏,让铿锵玫瑰的新风采在“E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让“她力量”在新征程上书写新荣光。(刘雁芳)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