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培好“头雁” 形成“雁阵”
2024-03-07 16:30:54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2年以来,在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大力支持下,我省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省农业农村厅依托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西农业大学,通过采取“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的“4个一”培育模式,累计为我省培育940名“头雁”,带动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来源:3月2日《山西日报》)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人才支撑。山西通过“4个一”培育模式,累计为我省培育940名“头雁”,带动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成绩可喜。今后要再接再厉,加快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让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强起来、多起来。

要聚焦“高”字,加快培养乡村科技领军人才。一个产业的崛起,必定有一群人才的引领。对我们山西来讲,无论是推进农业特优高效发展,还是发展乡村产业,都需要一批懂农业的高科技人才。比如,我省针对“机田证”一体化实施项目,将高性能农机、高标准农田、高素质农民融合,培训农机合作社带头人、农机操作手,有效提升了农民群众的能力和素质。今后,要再接再厉,聚焦“高”字,培好“头雁”,强化新技术、新设施、新品种的试验推广运用,加快培养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不断提高农业智能化水平,引领带动更多的农民从会种田向“慧种田”转变,为“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贡献山西力量。

要聚焦“提”字,让“土专家”成为“新把式”。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山西省各地有不少“土专家”“田秀才”,对当地的农业生产了如指掌。新征程,我们要聚焦“提”字,为“土专家”“田秀才”们提供更多贴合实际、内容丰富、有效管用的培训课程,既强化理论武装,也突出实践锻炼,让靠经验种地的“土专家”变成懂科技、高素质的“新把式”。要建立健全灵活的乡土人才使用机制,坚持选贤任能唯才是举,对“土专家”“田秀才”们加大政策、资金的支持,不断提升他们抓生产、促发展能力,努力留住、激活、用好,从而示范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更好地把乡土人才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要聚焦“广”字,加快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乡村振兴,工作任务复杂艰巨,不仅需要加快培养一批农业科技领军人才,更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农民,才能更好地将农业科技领军人才的“规划图”“施工图”进行落地落实,让科研成果更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新征程,我们要聚焦“广”字,既要培好“头雁”,更要注重推广,形成“雁阵”。要加快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跟踪服务指导,推动由“一对一”现场指导向“1+X”“师傅带徒弟”“手把手”“保姆式服务”等多种形式发展,推动实现培育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更好地将科技力量传导到群众身边的“神经末梢”,实现人才培养和产业兴旺的双向驱动。

培好“头雁”,形成“雁阵”。促进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关键在人。新征程,让我们培好“头雁”,加快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让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强起来、多起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三晋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陈晨 张晓波)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