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肩负时代重任 创新高铁发展
2024-03-06 08: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的研究方向,是让高铁越来越“智能”。钟章队说:“截至2023年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4.5万公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1万公里。进入新时期,我国在轨道交通智能指挥调度、列车控制、安全保障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中国青年报3月2日)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如钟章队所说,“加快铁路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平台建设,加大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北斗导航等新技术在铁路领域的融合应用,不断提升铁路智能化运营的服务水平,加快5G-R和400MHz数字无线列调系统的研发部署……”

自主创新,追逐梦想。中国铁路的创新史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为解决京张铁路坡度难题,设计出“人”字线路,为当时的中国争了口气。2008年8月,中国有了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铁路,比日本和欧洲晚了几十年时间,建设者们凭着锲而不舍的坚持、刻苦钻研的匠心、攻坚克难的勇气,成就了如今中国高铁里程世界第一,复兴号弯道超车领跑全球的骄人成绩。

科技创新,兴路强国。科技,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科技创新犹如一颗搏动的“心脏”,为推动铁路改革发展源源不断地输出动能。创新是中国智能高铁的生命力。中国高铁从刚开始的引进、学习、吸收,到掌握核心科技,不断地加速创新,凭借着其速度更快、智能化更高、安全性更强等优势,让中国高铁一次次惊艳世界。从绿皮车到复兴号,科技提升让百姓出行的幸福感更加实在,铁路为百姓带来“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传承创新,砥砺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智能铁路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铁路部门依托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福厦高铁等重点工程,大力推进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技术创新,初步构建了智能铁路成套技术体系、数据体系和标准体系,全面提升了铁路智能制造、智能准备、智能运营技术水平,我国铁路综合技术创新持续领跑世界。1月10日,由武汉站开出的G853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顺利抵达西宁站。这是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首次驶上青藏高原,也是人们对美好新生活的诗意向往。如今,一列列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以时速350公里穿越城镇乡村,让更多中国人感受“中国速度”的魅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中国高铁从发展到涅槃,正以新标准描绘新蓝图,新速度占领新高点,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用“中国速度“续写新篇章,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杨娜)

[编辑:侯津刚]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