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要像雷锋那样追求幸福
2024-03-05 16:41:19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天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61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60多年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活动永不停歇。今天,该如何学习雷锋?“要学习雷锋同志的幸福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多年前,在《之江新语》中写的一句话,今天读来尤其值得我们深刻领会,学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追求幸福,树立正确的幸福观。

要以实现伟大理想为幸福追求。重温雷锋事迹,让我们更能感悟到这个共产主义战士的崇高理想信仰。在加入党组织的当天,雷锋就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我入了党……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海、巨川。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这份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也是我们今天必须学习和发扬的,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像雷锋那样爱党、爱国、爱人民,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拥有坚定的理想信仰,本身就是最大的幸福,由此,也才能创造更多的幸福。

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幸福追求。“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他说,“自己辛苦点,多帮人民做点好事,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这也应当成为今天我们每个人的幸福观,是党员是干部,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即便普通民众,也当像雷锋那样助人为乐、无私奉献,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够更加和谐、美好、幸福。

要以平凡奉献为幸福追求。《雷锋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连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雷锋用简单的比喻道出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要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要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去,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真抓实干、精益求精,胸怀大局、服从需要,听党话、跟党走,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当自己能够为社会担当和奉献一份力量,哪怕是再微不足道,那也是幸福的。

雷锋,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雷锋的故事,我们常温常新;雷锋的名字,我们铭记于心;雷锋的事迹,我们耳熟能详;雷锋的精神,我们代代赓续。没有哪一种精神比长存于人们的行为中更永恒。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涌现的“雷锋”,正激荡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学习雷锋,不断弘扬雷锋精神,归根结底,我们必须像雷锋那样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做一缕微光,做一颗“螺丝钉”,做一个平凡奉献者,将个人幸福融入国家和社会大家庭的幸福之中。(贾合祥)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