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高铁时代的“慢火车”,搭载人们奔向美好生活
2024-03-05 15:47:57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5日,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落下帷幕。这个春运,您都选择了哪种交通工具出行呢?春运期间,铁路充分适应旅客的多样化出行需求,高铁、动车、普速列车和公益性“慢火车”,共同为旅客的春运出行提供了便利。

高铁时代的来临,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近,但拥有好口碑的“慢火车”仍在发挥全新作用,串起“诗和远方”,连起“家和理想”。“慢火车”俗称绿皮车,如今,满足了社会发展和不同乘客的出行需要,尽显铁路人的责任和担当。

时光在“慢火车”的来去之间悄然流过,沿途的风光也在悄然改变。时代在快速发展,一路向前,但“慢火车”的使命,依然在薪火相传。山西同蒲铁路是贯穿山西省中部的南北铁路干线,自1951年8月同蒲铁路全线恢复通车,这条与新中国同龄的铁路线,经历了岁月的磨砺,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行驶在同蒲铁路K7807/8次列车,自山西大同经朔州、忻州、太原、晋中、临汾、运城至芮城县风陵渡,途经8个地级市,停靠23个站点,全长865公里,历时13个小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K7807/8次列车用自己的“慢”和“全”,服务着同蒲铁路沿线千万百姓,链接起了老百姓心中的乡愁和奋斗的梦想。

有时候,慢也是一种情怀!对一些人来说,旅行的意义就是放慢脚步,去发现寻常生活之外的美景,乘坐“慢火车”依然充满魅力。对于许多山西深度游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来说,大同—运城K7807/8次列车沿途的风景都是必“打卡”之地。“慢火车”旅游线已经成为旅游新方式,不少地方巧妙利用“慢火车”的独特性,掀起了体验热,其中运城到永济的“慢火车”,被大家誉为“水上列车”,在这个春运期间人气很旺,甚至在节假日期间一票难求。

其实,“慢火车”的设计时速并不慢,但为了方便沿途居民,大站小站都会停靠,票价几十年变化不大,这背后,是国家倾力支持,不算“经济小账”,算的是民生“大账”。让乘客都切实感受到政策的温暖、公益的温情,传达着“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坚定信念!

汽笛声响起,高铁时代的“慢火车”从历史中走来,也在时代的发展中迎接新变化。高铁,代表着快、高效率,而票价实惠、站站停靠的“慢火车”,则代表着浓浓温情,满载为民情怀。速度与温度兼具,奔向共同富裕的“慢火车”,搭载人们奔向美好生活,也将给旅客不断带来信心和希望。(赵新建)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