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春运返程路上的暖心风景
2024-03-02 20:25:43    来源:黄河新闻网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一场规模宏大的春运返程序幕拉开。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铁路部门以其细致入微的服务和暖心举措,成为了全民口中的佳话。今年的春运返程,不仅仅是旅客归家的路,更是铁路部门用心铺就的温情之路。

铁路部门在春运返程中的种种努力,首先体现在强化车站客流组织上。面对庞大的人流,铁路部门积极与车站对接,了解重点旅客的人数、车厢号和座位号,主动为他们提供引导服务。这不仅减轻了旅客的焦虑,也展现了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不仅如此,铁路部门还通过保持站车良好环境,为旅客营造了一个舒适、安全的出行环境。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加强了保洁、安检、餐饮等人员的一体化管理,确保旅客在旅途中能够享受到整洁的站车环境和可口的食物。这种细致入微的服务,无疑让旅客在春运返程中感受到了更多的温暖和关怀。

值得一提的是,铁路部门还积极数字化服务,旅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自助终端等方式进行购票、检票等操作,大力推进了铁路12306网站的服务深度和广度,让旅客在这个春运中体会到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也展现了其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在应急处置方面,铁路部门也做得非常出色。他们通过强化路地联防联控,有序地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铁路部门能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调动各方资源,确保旅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种高效的应急处理能力,不仅让旅客在旅途中感到更加安心,也展现了铁路部门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此外,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提供多样化的食品选择、设置娱乐设施等方式,让旅客在旅途中也能感受到节日的氛围。这种人性化的服务让旅客在旅途中不再感到孤单和无聊,增添了他们的旅途乐趣。

当然,铁路部门在春运返程中的暖心举措还远不止于此。通过动态灵活安排旅客列车开行,梯次投放运力,铁路部门实现了运能和需求的精准匹配,最大限度地提升了运能。这意味着,旅客在春运返程中基本不用担心买不到返程的车票。这种对旅客需求的深入了解和灵活应对,无疑是铁路部门用心服务的最好体现。

当然,铁路的春运服务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由于客流量巨大,有时旅客需要长时间排队等候;车厢内人多嘈杂,影响了旅客的休息和睡眠等。这些问题都需要铁路部门在未来的春运中加以改进和完善。

综上所述,今年的春运返程,铁路部门通过一系列暖心举措,为旅客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作者:黄舒媛)

[编辑:侯津刚]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