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助力春运,相伴归途
2024-03-01 16:00: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为期40天的春运已接近尾声,作为中国特有的年度大戏,春运不仅是一次次人潮涌动的迁徙,更是展现铁路部门责任与担当的时刻。今年的春运,铁路部门作为交通大动脉的重要支撑,始终肩负着保障旅客平安、顺利出行的重任。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再次展现出其卓越的应对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旅客打造温馨、有序的旅途。

面对客流集中的压力,铁路部门不仅在运力上加大投入,更是在服务细节上下足了功夫。在春运开始前,全国铁路就根据旅客实际出行需求,有效调整列车运行图,采取动车组重联运行、普速列车加挂车厢和临时增开旅客列车、夜间高铁等方式,在客流集中地区、紧张方向和高峰时段加大运力投放扩大旅客运输能力。同时,今年春运期间铁路持续上新,功能不断完善,让“智慧春运”成为一大亮点。12306售票系统更加稳定,广受好评的候补购票服务维护了公平公正的购票秩序;电子客票基本覆盖全国高铁线路,出行更方便快捷;“刷脸”服务让人惊喜,进站、信息查询、打印临时身份证明、机器人个性化服务等启动“刷脸”模式,让回家的脚步更从容,幸福感也更强。科技的发展,大幅提升了春运效率,为旅客带来了更加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

春运期间面对大客流、大运量,铁路部门始终秉持以人为本之心,精准着眼于广大旅客需求,奋力从细节之处提供暖心优质服务。铁路部门提供一系列的特色服务,武汉局为务工旅客开行返岗专列,送近万名大别山老乡返岗务工;郑州至广州、深圳部分线路中推出精品牛腩、卤肉双拼、番茄鸡蛋等各类套餐,让旅客在旅途中品尝到各地沿线美食……同时,升级客运站内设备设施,设置免费充电桩、洗手池配备加热设备,开辟“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候车室、绿色通道等,确保旅客在旅途中感受到便捷。除此之外,铁路部门还与各地政府部门的协同合作建立联动机制,做好与公路、民航等部门对接工作,加强了不同交通方式间的沟通与配合,提升了综合交通运输的效能,共同应对春运高峰期的各种挑战。

春运不仅仅是回家的路,更是中国社会变迁与发展的缩影。回顾过去的春运历程,每一次出行高峰的应对,都是对铁路部门的一次考验和锻炼。在春运“流动的风景线”里,铁路部门筑牢坚实屏障,守护着每一个旅客的归途,为旅程增添温暖与便利、温馨与美好。(巩科)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