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在“变”与“不变”中奏响时代发展的铿锵铁韵
2024-02-26 17:01:0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悠悠数载,弹指瞬间。从发送旅客2300万人次到4.8亿人次,从绿皮车到动车组列车,从硬板票到电子客票……走过七十载,驶过无数“变”与“不变”,春运的步履不停,“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始终不改。

变的是出行方式,不变的是为民情怀。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组列车……如今,一列列高铁,正驰骋在一马平川的北国,穿越在小桥流水的江南,铁路的迅猛发展让人民群众的出行变得更加便利。刷脸进站、高铁订餐、自主选座、微信买票、无线上网等举措让人民的出行迈上了快车道;开通旅游专列,探索“铁路+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让旅客体验一站式旅游服务,满足了人民群众高质量出行需求;票价不改的81对公益“慢火车”,行驶在偏远山区,站站停靠,不仅为山区群众的出行提供了便利,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也让高铁乘客也从最开始的“打工人”变为“旅行者”,感受山路林间的别有风景……无论是“复兴号”“和谐号”的高速奔跑,还是“慢火车”的悠然前行,传递的都是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民生温度。

变的是列车速度,不变的是平凡坚守。中国高铁从无到有,现如今已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目前,上线运行动车组超过3300组,复兴号高铁更是超过了400组,已经让“日行千里”不再是梦想,这份耀眼成绩的背后,浓缩成万里铁道线上铁路劳动者挥洒的无数汗水,他们是无畏风雨的调车员,是披星戴月的火车司机,是车辆“看诊”的检车员,是线路“把脉”的探伤工……他们中有人热情地接待旅客,耐心地为旅客答疑;有人熟练的操作装卸工具,小心翼翼地将货车装运上车;有人拿着锤子叮叮当当,认真地检查每一段钢轨;有人聚精会神地驾驶列车,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们不分年节,不畏寒暑,迎难而上,永不言败,正是那些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青春的铁路人日复一日的坚守,才让出行更便捷、更安全、更舒适、更高效,让中国高铁成为了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片。

变的是国际地位,不变的是大国担当。中国铁路不仅在国内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也为世界的繁荣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中国高铁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不断地“走出去”,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技术和经验,中老铁路为老挝带去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雅万高铁为中印尼两国人民搭建沟通桥梁,蒙内铁路承载两国之间的友好情谊,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开行版图不断扩大串联起互利共赢“开放路”……从“走出去”到“留下来”再到“座上宾”,中国铁路始终以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成为沟通世界、互利共赢、文化融合的“命运纽带”,在为全球输送“中国力量”的道路中彰显着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时代在变,但誓言永恒,“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永不褪色。我们相信中国铁路必将以全新速度、全新的姿态,助力“中华号”这艘巨轮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征途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杨酥迪)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