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春运 变与不变折射为民情怀
2024-02-26 16:53:1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春运,是回家与出发的代名词,也是一段团圆与离别相交织的时光。铁路是承载春运出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铁路的发展记录着春运,也见证着中国时代的发展变迁。但是无论铁路如何发展,始终不忘的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铁路速度在变,平安出行的标准不变。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京沪时空距离缩短至5个小时之内。从慢悠悠的绿皮火车到“打个高铁”回家的复兴号,回家之路变得更加快捷、高效。人们惊叹于速度的同时,也被高铁“立硬币”的稳定性折服。在风驰电掣的铁道线上,亦有无数铁路人在岗位上坚守,从线路巡视、列车检修、信号维护,到列车工作人员的每一句安全提示,他们对于安全的执着为旅客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铁路科技在变,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随着科技和网络的发展,铁路部门也一直致力于给旅客更好的服务体验。从车站排队时的“一票难求”到12306APP候补购票,从“一张硬纸板”到“一证走天下”,从人工打孔到“一秒过闸”,从烧煤车到复兴号智能高铁,铁路借助科技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提升的中国速度不仅是铁路的运行速度,还代表了铁路技术方面的发展速度,一切变化只为了给旅客更好的乘车体验,让旅客在享受旅行的同时节约时间成本,让“流动的中国”更加畅通。

服务方式在变,温馨春运的目标不变。为了让旅客感受温馨春运,铁路部门一直注重服务质量的提升。动车组列车不仅在专门区域设置“母婴室”,还增加了便于残障人士出行的设施。各大车站成立爱心服务队,专门对重点旅客进行服务。以前“一桶泡面”的旅途时代一去不返,不仅列车上的配餐品种更加丰富多样,还可以在沿途站点外卖送上列车。列车洗手间干净明亮,卫生纸、洗手液、马桶垫圈等物品一应俱全。铁路工作者的微笑服务让人如沐春风。为了让所有在外的游子都能回家团圆,铁路部门不断增加临客列车,提升运力。一点一滴的变化,让旅客如今乘车感受到质的飞跃。春运回家不再是一件“辛苦事”而是一件“幸福事”。

岁月更替,时光流转。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选择回家的方式越来越多,但是铁路依然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万里铁路线上银龙呼啸诉说前进与复兴,绿皮车稳健承载烟火与温情。时代在变,铁路也在变,只不过在变的外衣下依然有一颗不变的初心,折射一如既往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乔畅)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