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国铁路为“一带一路”注入新力量
2024-02-21 10:51:17    来源:

近日,在中老、中越铁路上,又有两列极具代表性意义的班列发车。随着越来越多、越来越快、越来越好的班列发车,“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改变也更加清晰可见。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十年。十年磨一剑,以互联互通为主线,从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到规则标准的“软联通”,再到与共建国家构筑“心联通”全面开花结果。中国铁路作为实现“硬联通”的主要推手,促进着国与国之间的经济、民生、投资贸易、基建等多个领域合作发展。

十年发展,十年巨变。过去,山高路远,山海相隔,交通一度成为阻碍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卡脖子”问题。随着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体系建设的推进,“一带一路”依托“大交通”这一有力“引擎”,由构想、实施到成果转化,成功为沿线人民、国家带来发展良机,开辟了新天地。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标准”,中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中泰铁路、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国高铁产业已走出国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有效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山积而高,“一带一路”建设就像一粒种子,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万里铁道线上,一趟趟飞驰的列车助力经济发展,助推产业升级,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造福各国人民,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曹敏)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